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螢火蟲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植物的求生魔法 看我36計
facebook分享
 

  Mita和Mi媽正在陽臺整理花圃,Mi媽在跟Mita閒聊:「妳看這些小小的植物,它們不像動物一樣會動、會發出聲音,但為了在大自然生存下去,它們可是有神奇的『36計求生魔法喔!」

國立臺灣博物館的『植物的魔法』特展

  「植物的『36計』?那有什麼呢?」Mita充滿好奇地詢問Mi媽。Mi媽笑著回答說:「等媽媽帶妳去看國立臺灣博物館的『植物的魔法』特展,妳就知道囉~」

  「植物」擁有不同形狀、顏色、大小…,令人眼花撩亂,依照它們的親緣關係,可以建構出一棵繽紛的「生命樹」。這群看似靜止不動的綠色生物,展現神奇魔法,產生源源不絕的能量,帶給地球的活力。

植物依照它們的親緣關係,可以建構出一棵繽紛的「生命樹」
 
植物依照它們的親緣關係,可以建構出一棵繽紛的「生命樹」,屋內

  植物體內有一顆「綠色魔法石」,它是「葉綠體」,就像是「陽光電力公司」一樣,轉化陽光成為能源,但陽光太強時,植物也會曬傷,這時就需要防曬魔法!像田字草豆科植物,會利用「伸展術」調整葉面與光照的角度;住在森林裡的植物,利用「佈陣術」,葉片從樹稍逐漸變大或是有比較多的穿孔,讓陽光層層往下,以調節日照光量;當光線中的藍光超過負荷時,它們會使出「閃避術」,讓葉綠體移動到光線照不到的地方,或是細胞邊緣,像我們常在強光下覺得葉子的顏色變淡,就是植物在使出閃避術保護自己。

田字草在正午時分,會調整小葉葉面,跟光照的方向平行;反之光線較弱時,小葉葉面會與光照方向平行,以有效利用陽光
田字草在正午時分,會調整小葉葉面,跟光照的方向平行;
反之光線較弱時,小葉葉面會與光照方向平行,以有效利用陽光

 
生長在不同高度樹冠的葉片大小差異十分明顯
生長在不同高度樹冠的葉片大小差異十分明顯

  水是植物的生存要素,它們利用「細管術」,也就是身體裡細微成束的維管束來有效率、長距離的運送養份水份,但有時過多或過少的水份也是會阻礙它們生長。當植物夜間吸入過多水份,它們會使用「減壓術」,利用葉片表面的泌水組織,將多餘的水份排出;遇到缺水時,厥類植物可是「軟骨功」高手,將葉片捲曲減少水份的散失及陽光的照射,等到雨季來臨時,就能立刻吸收水份恢復生機。

我們清晨常看到的葉片小水珠,就是植物夜間吸水太多而排出來的
我們清晨常看到的葉片小水珠,就是植物夜間吸水太多而排出來的
 
現場可以動手體驗,發揮創意拼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維管束
現場可以動手體驗,發揮創意拼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維管束

  而居住在不同地區的植物,為了適應它們的「家」,也是有各自的求生術,像住在濱海之家的植物,因為環境中鹽份過高,會使出「避鹽術」將鹽份拒於體外或排出;水生植物施展「浮水術」,讓植物體漂浮葉片伸出水面,迎向陽光;而住在容易火災區域的尤加利樹,更是擁有「抗火術」,厚厚的樹皮保護軀幹、樹皮下的芽點在大火過後重新萌發枝枒,浴火重生。

因為澳洲經常會有天然火災,尤加利樹在樹皮下深藏芽點,火災過後就能重新發芽
因為澳洲經常會有天然火災,尤加利樹在樹皮下深藏芽點,火災過後就能重新發芽
仙人掌發揮變身術,將葉片變成針狀,減少水份散失;將莖變成肉質,進行光合作用,並將水份儲存其中
仙人掌發揮變身術,將葉片變成針狀,減少水份散失;
將莖變成肉質,進行光合作用,並將水份儲存其中

  還有一群植物界的「妖魔鬼怪」,「吸血鬼菟絲子會聞出寄主的「氣味」,寄生在寄主身上,長出「吸器」吸取寄主的養份,與寄主融為一體;水晶蘭必需依附真菌生活,不依賴陽光,藉由真菌分解土嚷中的養份,和它們如影隨形,就像「幽靈」一樣。

大王花是寄生植物,吸收寄主的水份及養份維生,缺乏明顯可見的根、莖、葉
大王花是寄生植物,吸收寄主的水份及養份維生,缺乏明顯可見的根、莖、葉

  遇到外敵的侵襲或是病原感染,你以為植物只能不躲、不逃、不反抗,傻傻地就範?那可就大錯特錯了!黃藤莖上的長刺讓小昆蟲不易咬食或靠近;皇帝豆被葉蟎咬食後,會合成釋放水楊酸茉莉酸衍生物質,呼叫葉蟎的天敵食蟎薊馬菊科植物的除蟲菊酯可以「毒殺」昆蟲;更厲害的是非洲刺槐,提供香甜的蜜汁及套房圈養傭兵螞蟻,一旦遭到長頸鹿咬食,螞蟻大軍就會主動展開攻擊,驅離敵人,以保護其供吃供住的家園。

松樹、榕樹被入侵或咬傷時會流出乳脂,阻礙昆蟲活動,有時甚至會將小型昆蟲包覆起來,經過時間的演化後,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琥珀
松樹、榕樹被入侵或咬傷時會流出乳脂,阻礙昆蟲活動,有時甚至會將
小型昆蟲包覆起來,經過時間的演化後,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琥珀
長頸鹿有厚實的舌頭,不怕刺槐的尖刺,會大口大口地咬食它的枝葉
長頸鹿有厚實的舌頭,不怕刺槐的尖刺,會大口大口地咬食它的枝葉

  「植物真是有趣!還有哪些『魔法』呢?」聽了Mi媽的簡單介紹,Mita對植物的36計生存魔法感到更好奇了。「媽媽,我們什麼時候出發?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去看『植物的魔法』特展了呢!」

  Mi媽笑著回說:「那有什麼問題,展期到8月31日,正好是妳放暑假的時間,我們明天就出發吧!」

※「植物的魔法」特展:

展出時間:即日起到103年8月31日
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臺北市襄陽路2號)

發布日期:103-07-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