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金針花 賞鯨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吃西瓜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桑葚(春天)
豪宅區賣毛豆,侯兆百將外銷「綠金」留在臺灣
facebook分享
 

  晚餐後,Mita一家聚在客廳裡看電影,Mi媽端出了小零嘴讓大家配電影。「哇~是毛豆耶!」Mita看到桌上是她最喜歡的毛豆,開心地叫道。

毛豆與豆製品

  Mi媽笑道:「這可是LV級的毛豆,征服了日本人的味蕾,每顆都是國產非基改,還具有產銷履歷,原本都是外銷日本,現在臺灣也吃得到囉~」

  日本人相信吃毛豆有益健康,廣受一般大眾喜愛,是臺灣外銷的主力農產品之一,每年外銷總額超過20億,甚至每4包毛豆就有1包來自臺灣,可說是「臺灣綠金」的驕傲,然而高品質的毛豆都外銷到日本拚經濟去了,臺灣的民眾反而很少有機會可以吃到。

  高雄是毛豆種植和研究的重鎮,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輔導青年農民侯兆百生產高品質毛豆,以毛豆黃豆兩用品種「高雄9號(綠晶)」成功征服日本人的味蕾,被稱為毛豆界的LV,還被高雄漢來美食集團納為特色料理;但他卻不願將這樣的好滋味都送往國外,因此他創立「臺灣九號」品牌,進軍臺北大直明水路的豪宅的精華區,開設臺灣第一家國產大豆專賣店枝豆飲物」。

毛豆、黃豆兩用品種「高雄9號」
毛豆、黃豆兩用品種「高雄9號」

  64年次的侯兆百,是來自高雄旗山的第二代毛豆農,10多年前投入家族事業,他也曾面臨毛豆產業大量外移、大陸低價毛豆打壓,甚至農場差點被收回開發做高屏大湖的危機,但他選擇堅守產業、投資機器設備與擴大栽培面積,以優異的品質、安全用藥及合理化施肥,不但替臺灣毛豆開創外銷奇蹟,還成為第一位登上富比士雜誌的臺灣農夫。

  臺灣的毛豆從採收、加工到冷凍只需4到6小時,相較於長途運送到日本,臺灣人更能吃到新鮮美味的毛豆,且外銷日本的頂級毛豆豆仁不但比較大,大多數毛豆莢都有2到3顆的的毛豆仁,吃起來十分過癮。

  在「枝豆飲物」專賣店裡,除了鎮店之寶毛豆外,還有毛豆化身的美味加工食品,全豆豆漿大豆優酪乳優酪乳霜淇淋毛豆豆腐,以及高雄市Thomas Chien法式餐廳研發的「毛豆濃湯」,種類多元;就算沒辦法到專賣店也沒關係,在全省全聯700間門市也可以同步買到,品嚐頂級國產毛豆不再是遙遠的距離。

毛豆豆腐保留毛豆鮮甘及翠綠特色,散發淡淡的豆香味
毛豆豆腐保留毛豆鮮甘及翠綠特色,散發淡淡的豆香味

由Thomas Chien法式餐廳研發的「臺灣九號毛豆濃湯」
由Thomas Chien法式餐廳研發的「臺灣九號毛豆濃湯」

  聽完Mi媽的解說,毛豆也吃完了,Mita拉著Mi爸的衣角,充滿期待地說:「那我們也來支持國產毛豆,爸爸,我們現在再去全聯買幾包回來看電影吃吧!」

全聯700家門市同步銷售連續6年銷日冠軍的頂級毛豆「臺灣九號」
全聯700家門市同步銷售連續6年銷日冠軍的頂級毛豆「臺灣九號」

※照片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發布日期:103-08-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