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荷花池畔的日式風情,南門町三二三重現臺北植物園
facebook分享
 

  這天,Mi家例行的散步地點選了臺北植物園,享受在都市裡被群樹環繞的綠意,走到荷花池旁,Mita像發現什麼新大陸一樣,指著池畔的館舍說「咦?以前的破屋子,現在好像不一樣了耶」。

位於植物園荷花池畔的南門町三二三

位於植物園荷花池畔的南門町三二三

 

  一家子人走到館舍門口,Mita唸出這棟建築物門口所掛牌子上的字,「南門町三二三?好奇怪的名字啊?」Mita盯著門前的木牌問,「而且我只知道西門町,還沒聽過南門町。」上午才參加了開幕記者會的Mi爸立刻現學現賣說:「南門町三二三是它的門牌號碼喔~臺北州臺北市南門町六丁目三二三番地,這棟建築後來一度做為林業試驗所的宿舍使用,但因為年久失修而逐漸荒廢。」

日式庭園的枯山水景色,以細砂石呈現流水波紋的意象

日式庭園的枯山水景色,以細砂石呈現流水波紋的意象

  有鑑於世界各地的植物園,都有日式庭園建築風格展示,臺灣又曾歷經日本統治,林試所因此決定修復這棟建物。他們邀請建築師郭中端和堀憲二協助,恢復原有日式的風貌。

  小巧的空間裡擁有六疊榻榻米大的和式座間,展示了日本傳統人家的待客、起居空間;從玻璃拉門外望出的日式枯山水庭園,則是禮聘日本長野縣的庭園家小口基實所設計,呈現了日式庭園中「」的意境,以細碎砂石的紋路表現出水的流動,搭配前、後方的佛學及禪說植物區,更有教學展示意義。

修復後順利揭牌啟用的南門町三二三,未來有計劃規劃為茶室使用

修復後順利揭牌啟用的南門町三二三,未來有計劃規劃為茶室使用

  臺北植物園的所在地在日據時代曾舉辦過博覽會,而當時的南門町三二三是作為茶店來接待旅客;在房舍外觀回覆了原有樣貌後,使用方式也將逐步回歸日據時代,變身為供遊客休憩的茶店,未來你我將有機會在充滿禪味的日式庭園中,來一杯清茶,享受城市喧囂中的寧靜。

館舍內部的日式空間

館舍內部的日式空間

  Mi媽聽到可以喝茶,很有興緻地說:「唔…在日式庭園中喝茶呀~感覺好像不錯,真希望能快點實現!」被擋在門外的Mita則帶著遺憾的口氣說:「好想進去裡面看看,可惜今天的開放時間過了。」「Mita想來的話,我們可以週末再來一趟,順便看看裡面的志工植物繪圖展跟欽差行臺的染料植物特展囉!」Mi爸見Mita這麼沮喪,於是答應了Mita再來參觀。「好唷!就這麼說定了!」Mita已經迫不及待地期待週末的來臨了。

2014年9月2日-2014年11月2日為止,在館內展出台北植物園志工植物繪畫展

2014年9月2日-2014年11月2日為止,在館內展出臺北植物園志工植物繪畫展

臺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
開放時間:上午9:30~下午4:00,每半點開放15人入內參觀(週一休館)

臺北植物園志工植物繪圖展
展期:2014.9.2(二)~2014.11.2(日)
地點:臺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
時間:同南門町三二三開放時間

染料植物特展
展期:2014.9.2(二)~2015.1.4(日)
地點:臺北植物園欽差行臺
時間:上午9:00~下午4:30(週一休館)

發布日期:103-09-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