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苗栗「客庄十二節慶」,火旁龍慶元宵
facebook分享
 

  「爸爸,元宵節除了吃元宵、放天燈,還有沒有其他的習俗或是活動阿?」看著電視裡正在播映的平溪天燈新聞Mita好奇地問道。

  「每年的元宵節全臺各地都會舉辦燈會,但除此之外,還有平溪的放天燈、臺南的鹽水蜂炮、臺東的炸寒單爺、澎湖的乞龜以及的苗栗的火旁龍,並稱為「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中火旁龍」五大民俗特色活動喔!」Mi爸神采奕奕的說。

苗栗的火旁龍活動熱鬧滾滾,十分精彩
苗栗的火旁龍活動熱鬧滾滾,十分精彩

  「什麼是火旁龍阿?是舞龍舞獅嗎?」Mita露出疑惑的神情問道。

  「火旁龍為客語發音,唸作『ㄅㄤˋ龍』也就是『炸龍』的意思,是指以鞭炮、蜂炮炸舞龍的方式,得到「去邪(去舊)迎新年」的作用,是苗栗客莊十二大節慶之一。今年的「苗栗旁龍」已經邁入第17年,由苗栗縣政府所主辦的2015苗栗旁龍從2月7日到3月7日有一系列的慶典活動,到現場更能感受到熱鬧滾滾的慶元宵氣氛哦!」

  火旁龍的主要活動有四:「祥龍點睛、民俗踩街、旁龍之夜、化龍返天」,但嚴格來說,火旁龍慶典總共可分為糊龍、祥龍點睛、迎龍、火旁龍、珍龍以及化龍返天等六大階段,且每個階段都有其文化意涵。

只有經過點睛儀式,龍體才會附有靈氣
只有經過點睛儀式,龍體才會附有靈氣

祥龍點睛
糊龍在元宵節前會完成,但製成的龍在點睛儀式之前,都只是徒具形式,因為在儀式當中,人們相信只有在點睛之後的龍,才是真正附有龍的靈氣、並且成為一隻真正的神龍。

民眾跟著神龍四處繞街,沾沾神龍的靈氣
民眾跟著神龍四處繞街,沾沾神龍的靈氣

民俗踩街
神龍可以除兇避邪,苗栗的客家人在慶典中藉由跟隨著神龍挨家挨戶的參拜,相信可以吸取龍氣、帶來吉祥之運,慢慢的,大家一起跟著神龍踩街的活動便形成了所謂的跈龍文化。

炸得越厲害、那年就越旺
炸得越厲害、那年就越旺

旁龍之夜
將數十萬隻炮陣從四面八方射向龍身,將神龍徹底的轟炸。人們相信炸龍有驅邪納吉、除舊迎新的意象,於是一時之間煙霧瀰漫、鑼鼓震天、好不熱鬧,此為火旁龍最重要的一個階段。

儀式的最後,神龍功德圓滿,可以回到天庭了
儀式的最後,神龍功德圓滿,可以回到天庭了

化龍返天
由於畫龍點睛之後即有神龍附於龍體之上,在旁龍之夜的炮炸過後,為了感念祥龍降臨替人民祈福,所以客家人用火燃儀式以象徵神龍功德圓滿,並恭送神龍返回天庭。

  「2015年的旁龍之夜在3月7日,剛好在週末假期,想不想去湊熱鬧啊?」Mi爸神秘的說。

  「要要要!我要去看旁龍之夜,然後再跟大家一起恭送神龍回天上去!」Mita開心的說。

※照片來源:苗栗火旁龍facebook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發布日期:104-03-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