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用攝影紀錄果園生態的現代農夫—賴仲由

  午後的劍門生態花果園洋溢著生機盎然的氣息,放眼四周都是休耕稻田種植的向日葵及波斯橘,滿滿的鮮黃、桃紅、豔綠,越靠近果園就越清楚看到結實累累的橘子、柳丁及金棗,豐盛得枝幹垂了下來,深綠中夾雜了一顆顆黃澄澄…這是位於彰化縣大村鄉的劍門生態花果園,目前傳至第四代主人賴仲由,採訪時,他正興致高昂向遊客們介紹果園裡二十多種柑橘,揹著的相機是他工作時基本配備,讓他得以隨時捕捉果園內各種景象。一手拿相機一手摘柳丁,這就是以攝影紀錄果園生態的現代農夫賴仲由。

◎家傳四代的果園情感

  賴仲由目前是當地青年果樹產銷班裡唯一種植柑橘的班員,劍門生態花果園也是大村鄉唯一生產柑橘的果園。柑橘類盛產時價格低廉,問賴仲由怎麼不跟其他果農一樣改種產值較高的水果?他說:「以前也想過改種別的,但畢竟家裡一直都是在種柳丁橘子,這種感情是沒辦法割捨的…」他邊說邊摘了兩顆飽滿的柳丁,一撕開來就是新鮮多汁的果肉,入口香甜,還帶著一種自然散發的果實芬芳。

  身為第四代果農,賴仲由是在果園裡長大,從小就將柳丁柑橘摸得透徹,然而他求學時期唸的是實踐家專,畢業後大約有五年時間是擔任一般公司的業務人員,談起這段經歷,他笑說因為從小到大都在種柳丁,當時真的很想嘗試一些別的事物,但五年後他還是回到原來的崗位,因為他知道自己最後還是想返回家鄉,好好經營這一塊與他有深厚感情的土地。

◎生產結合生態以及農業生活

  賴仲由民國85年回到故鄉,跟著父親的腳步做柑橘生產,但是這次的心態從以往的協助角色轉變為經營者,他認真思考果園發展的方向,決定不再單純做生產,他開始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以父親之名將品牌取為柏培柳丁,以祖父之名將農場命為劍門生態花果園,用長輩的名字當作農場和品牌名稱,「這是飲水思源,也多了一些人文氣息…」

  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之後,他開始將柑橘生產結合生態以及農業生活,逐步帶領劍門生態花果園轉型為休閒農場,並運用自己拍攝的照片製作教學幻燈片。談起攝影,賴仲由滿是掩藏不住的熱愛,他的拍攝對象不只是果樹和柑橘,舉凡周遭的鳥類、蝴蝶、甲蟲、蛙類都是他鏡頭裡的主角。

  「來這裡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可以透過影片瞭解果園生態,像是柑橘果樹上的蝴蝶幼蟲如何化蛹、果樹上白頭翁如何餵食雛鳥、蜻蜓如何羽化…」他將手中相機遞過來,展示今天捕捉到的珍貴影像,果園周遭的向日葵、波斯菊,甚至穿梭其上的麻雀群,最燦爛的一刻都停留在他的相機裡。

◎以攝影作品講解果園生態

  「透過幻燈片的方式來解說果園生態,很快就能吸引遊客的注意,小朋友也可以更快投入。」尤其每當有人為照片著迷而詢問出處,得知竟是賴仲由親自攝影時,無不驚呼讚嘆,想起剛回到家鄉經營果園時,許多老一輩的長者對他每天手拿相機猛拍的特異行為搖頭嘆息,如今賴仲由和他的攝影作品總算是大大揚眉吐氣了。

  也因為賴仲由將攝影作品做為生態解說的教材,使得劍門生態花果園還多了寓教於樂的意義,這份用心讓果園在93年獲選為彰化縣十大經典深度旅遊行程地點,而他個人也因為以果園結合生態教育,加上對柑橘果樹栽培研究有成,在94年獲得神農獎表揚,更多次接待瑞士及菲律賓來台觀摩農業的草根大使,去年並擔任漂鳥計畫講師,賴仲由可說是走出了屬於自己的路。

  對於想要從事農業的人,賴仲由給予中肯建議,「不要躁進,要放入自己的活力和感情,先讓自己感動,才能讓顧客感動,畢竟農業是永久產業,有心投入其中的人要認知自己的本質就是做個農夫…」他眼神專注的說著,認真的表情和身後牆壁上貼著的「家傳四代柳丁園」橫批重疊在一起,構成一幅令人動容的現代農民畫面。

更新日期:104.07.20 人氣指數:3729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