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鴨稻(全年) 螢火蟲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用心栽種健康高品質葡萄─胡志豪

  接近八月底,赤焰的陽光一早便綻放著光芒,此刻,彰化埔心一帶的夏季葡萄早已採收完畢,古月葡萄農場的年輕主人─胡志豪將採下的葡萄透過冷藏技術處理後,運往位於埔心鄉中正路上的直營店販售,店裡,帶著一層濃密果粉的巨峰葡萄,散發著誘人的果香,又粉又黑的果實令人看了垂涎欲滴!

◎揚棄化學肥料以生物防治法照顧葡萄  胡志豪的父親胡彰披有三十餘年栽種葡萄經驗,所生產的葡萄兩次獲得全國高品質葡萄競賽獎第二名,栽種成果備受肯定與推崇。年輕的胡志豪退伍後也加入葡萄栽種、經營行列,打入宅配市場,並配合行政院農委會建立完整的葡萄生產履歷,讓消費者吃到最健康、安心的葡萄。

  胡志豪說:「古月葡萄農場多年來揚棄以化學肥料、化學生長劑的栽種方法,改施以最天然的有機肥、天然生長劑、牛奶發酵液、鮮魚粹取精等,回歸以最自然方法照顧葡萄,讓葡萄生長更自然、口感更香甜。」這樣的栽種方式,耗費的金錢與人力相對增多,但因為過度使用化學藥劑,不僅容易造成土壤酸化、果樹抵抗力變弱與病蟲害抗藥性等問題發生,將無法生產出高品質葡萄,更會危害食用者健康,並傷及長時間在葡萄棚下工作的果農本身。除了肥料施用方式改變外,胡志豪也致力於「生物防治法」 的驅蟲方式,採用誘引燈,讓侵害葡萄果實的果蠅減至最少量,農藥的施放量也跟著遽減,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套袋處理提升葡萄品質

  古月葡萄農場儘管占地廣達2公頃,約6000坪面積,但為顧及葡萄品質,農場所生產的葡萄全數施以套袋處理。胡志豪說:「套袋處理方式不僅耗工、耗錢,而且成熟期也拉長許多。一般未套袋處理的葡萄大約30-50天便可採收,但是套袋的葡萄則需拉長至60-80天,兩者相差將近一個月。但套袋處理,不僅增強葡萄對病蟲害的抵抗力、果實衛生、安全性增加,在甜度上也可以高達24度!」

  除了成熟期拉長之外,套袋葡萄的產量也大受影響。胡志豪表示,由於套袋葡萄未能直接接受日曬,需要更多養分來挹注,因此同一棵樹上結果的小果實必須適量的打掉,才能讓套袋葡萄在成長期可以得到更多的養分,因此,一般沒套袋的葡萄約0.1公頃土地可以生產3000-4000公斤的葡萄,而套袋葡萄0.1公頃卻只能生產1500-2000公斤產量,兩相比較,套袋葡萄投注的成本相對提高許多。雖然如此,但因古月葡萄農場是以產地直銷、宅配服務為主要銷售形式,著重品質優良與衛生可靠的葡萄,堅持以消費者健康安全至上,求質不求量為原則,亦倍受各方肯定。

◎通過認證完整生產履歷

  卓越表現要適時突破,胡志豪對於葡萄的品質一直保持高度警戒,這幾年配合農委會政策,農場生產的葡萄都通過認證核可,包裝上貼有「生產履歷 TAP」、「吉園圃CAS」標章,不論是果品、土壤或水質,都經過公信單位檢驗合格,讓消費者能吃得安心、健康。胡志豪說:「這就是我們對品質的堅持,也是政府對我們的肯定,同時也讓消費者可以安心享用好吃的葡萄,不用再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了。」

更新日期:104.07.20 人氣指數:2158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