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賞櫻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天然草本美容保養的推手 林芃君

  在炙熱難耐的夏日午后,來到位於臺中的「尊賢養生坊」,沒有斗大招牌,只有門口一幅幅娟秀字跡的書法作品,及工作室前用磚砌成的一小片香草花圃,致力於天然草本養生推廣的林芃君,以如此平凡、簡單的推廣方式,讓人感覺香藥草原來可以這麼生活化,草本生活能讓生命更加豐富美麗。

  林芃君原本在臺北從事資訊業業務及管理工作,有著人人稱羨的職位與待遇,收入漸豐後,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卻悄悄侵襲她的身體。當時國內香藥草方面的知識多來自國外,為了改善健康問題,加上從小就對植物有著濃厚興趣,使她開始接觸香藥草的領域。在夫婿李水元的支持下,帶著一股傻勁,回到故鄉臺中定居,致力於草本生活推廣。

◎以網路增加與更多香草同好的互動

  當時國內對於天然香藥草觀念多帶有高不可攀的神秘感,或僅限於植物栽培,接觸香藥草多年的她認為,天然草本應用面極廣,香藥草是可親近、能融合在日常生活裡的,於是自我期許為草本生活推廣者,成立「尊賢養生坊」工作室,以另類的資訊分享及網路推廣方式,成立芃君草本養生資訊網站 (http://www.herblover.com.tw/),發行電子報,每兩個月還自行編印「草本養生輯」,默默推動草本生活概念,還結識許多興趣相投的同好,進而成立個人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herb.lover/),以增加與更多香草同好的互動。

  天然草本應用範圍甚廣,除了一般的「飲食」應用外,其中在「草本美容」方面,好奇心甚強的林芃君除了不斷深入探索實務知識,進行一項又一項的DIY實驗外,為了增加專業性,更在2005年底取得丙級美容師證照,以專業知識加上實證經驗,持續研究出多項簡單、天然的保養秘訣。

◎天然草本保養秘方 人人都可DIY

  林芃君興奮地分享最近常用的「薄荷蘆薈紅茶曬後涼爽水」。剪幾葉陽臺自種的新鮮薄荷,再割下一片蘆薈,去掉綠色葉皮及上方黃色部分(含大黃素,易引起過敏),只取中間透明葉肉,將兩者浸泡於紅茶後冷藏,於曬後擦抹臉部、頸部、雙手、雙腳,紅茶中的單寧酸、蘆薈的消炎保溼、及薄荷的清涼成分,讓曬後的皮膚達到清爽、保溼、鎮定的極佳效果。

  「爽身粉也可以自己DIY!」聽到這點讓人有些不可思議,原來烘焙常用的玉米粉即是天然的滑石粉,將陰乾後的乾燥薰衣草或是天竺葵,與適量的玉米粉一同置放於密封罐,略為搖晃使其均勻散佈,兩週後一罐香氣濃郁、完全無人工添加物的自然薰香爽身粉便已完成。林芃君還特別提醒,玉米粉也是製作天然面膜極佳的凝結材料喔!

◎不僅美容保養 更添生活情趣

  林芃君還在個人部落格上發表草本保養的心得分享,如利用艾草、薏仁製成的草本面膜、利用香草特殊氣味製作泡澡用浴鹽、甚至還有純手工製作的金盞花純露皂、康復力草本皂、及紫蘇銀花香髮水等。「記得有部電影『遠離非洲』,其中有幕是男主角勞勃瑞福幫女主角梅莉史翠普洗頭,他用水壺一瓢瓢幫她沖髮,襯著慵懶黃暖的農場環境,當時好羨慕這樣的浪漫!雖然,現在洗髮都是蓮蓬頭,方便又有效率,但是,紫蘇銀花這麼棒這麼香的沖髮水,如果有天可以請阿娜答幫你緩緩地倒、溫柔地搓洗秀髮,一定可以讓愛情加溫!」這是林芃君在個人部落格上的心得分享,不僅教你怎麼做,從她的文字分享中,還會感受到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樂趣。

  「從與香藥草的接觸中,除了得到放鬆的效果外,你會感受到一股神奇的天然能量,我們不在誇大植物的療效,而是從與草本接觸的過程裡,體悟生命的希望。」林芃君笑著說道。她認為美麗的定義不僅是外在保養,內心愉悅更是美麗的首要條件,想美麗一生、快樂一輩子,就加入草本生活的行列吧!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829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