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賞鯨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享受五星級服務 林榮燦讓牛番茄不一樣了!

  本來從事鐵工廠的林榮燦,在產業大量外移的情況下,有感而發轉作農業;因為考量到不與辛苦的農民競爭,挑選了不易種植的牛番茄,在臺中市成立了「金三角蔬果運銷合作社」,專門種植牛番茄,從生產、栽培、包裝到運送,企業化的管理經營開發出牛番茄的市場,林榮燦還讓牛番茄加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產銷履歷體系, 更建立了消費者對於牛番茄的信心與喜愛。

◎五星級服務 牛番茄生長穩定

  夏天需求量較高的牛番茄,盛產期主要在冬天,因此常常造成冬天過剩、夏天供不應求 的情況,林榮燦便想要讓大家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牛番茄;加上臺灣的亞熱帶氣候,高溫多雨,讓牛番茄的病蟲害也是居高不下,於是林榮燦設計了「活動帷幕」,在晴天時遮雨棚帷幕可以收起來,下雨時則張開避雨,空氣流通又可以防蟲防鳥,讓牛番茄擁有最好的生長環境。肥料和水分的施灑全都利用自動化管理操作,節省人力且乾淨無污染,控制每一區牛番茄的生長速度,於是,不論何時想吃牛番茄再也不是不可能了!

  林榮燦笑著說:「這些牛番茄在完善的設施下,可是享受到五星級的服務呢!」因為專業的照顧、細心的栽培,金三角的牛番茄果實甜美、色澤鮮艷,加上營養價值高,所以許多知名餐廳和賣場超市都成為固定合作的對象。在農委會推出產銷履歷的制度後,林榮燦帶著金三角合作社的牛番茄導入產銷履歷,成為有身分證的農產品,為了就是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

◎企業化經營 闖出一片天

  要將農產品導入產銷履歷,對於許多農民來說可能需要克服一些問題,包括每天詳細的記錄,以及要將資料上傳到電腦裡,林榮燦卻覺得一點也不麻煩,因為打從一開始種植牛番茄,金三角合作社每一區裡的管理作業就是要記錄栽培過程,找到負責上傳資料的電腦高手後,產銷履歷就變得簡單多了。

  當然,再良好的管理和再多的品質保證,若是沒有消費者的肯定也是罔然,所以林榮燦不貪心,一步一步慢慢來,將牛番茄的最佳狀態呈現在大家面前,建立了民眾對於金三角牛番茄的信心;他還會去調查分析現今的消費習性,隨著潮流做適時的改變,持續讓牛番茄的需求穩定成長。林榮燦也樂於與大家分享他的經驗,因為他相信透過經驗的交流分享,只會得到更多,路也會走的越來越寬廣。

  現在金三角合作的牛番茄已經打出名號來,林榮燦也不擔心有更多模仿者出現,他認為有競爭才會有進步,若是要將臺灣農業走向國際化,首要工作就是要不斷地超越自己並解決各種問題和困難;面對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他希望大家應該要提升自己的價值,不能停留在原地,這樣才會越來越好。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607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