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螢火蟲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女農阿寶 善待土地的實踐者

  你知道梨山山上有個在種水果的阿寶嗎?她不是演藝明星阿寶,當然也不是金庸筆下的阿寶,她是一個關懷生態、用最自然的方式善待土地的女子──李寶蓮。為了實踐自己的理想,阿寶向農民租地,在梨山種水果,生產過程中從不使用化學農藥、化肥,也杜絕生長激素和除草劑,一切都以最原始的方法來種植果樹,努力與山林和平共存。

◎梨山山上的「異類」 

  幾年前,阿寶在梨山租了塊地,開始了她種水果的生活。因為堅持不灑農藥、不灑除草劑的情況下,不只造成自己果園得到病蟲害,也影響到附近農民的果樹生長情況。雖然鄰居們議論紛紛、雖然其他農民總是會「教導」阿寶種植果樹的方法,不過她未曾改變過她的堅持;因此,阿寶種出來的蘋果、梨子都長得不好看,葉子也都呈現枯黃色,甚至有的果樹枯萎再也生長不出任何水果了;果園裡的雜草茂盛,過多的藤蔓類植物還會覆蓋她剛種下的樹苗。 阿寶原以為上山後的第一年或第二年可能就會遭遇到各種困難而被迫放棄,負債租來的土地、醜陋賣不出去的水果、當初曾想努力加入的有機制度因地目無法變更未通過等,然而隨著時間更迭,現在不但水果常常賣到缺貨,第一年租來的那片陡坡土地,也終於有了樹林的模樣,在到處都是果樹的梨山中,顯得特別綠意盎然。

◎推廣生態旅遊不遺餘力 

  曾擔任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員的阿寶,因緣際會下與太魯閣同禮部落接觸後,除了本來種植水果的生活,又多了一項工作,就是推廣同禮部落的生態旅遊。為了真正落實生態旅遊,行程中一切以維護當地傳統文化、照顧當地人民生活福祉為前提,利用「工作假期」的觀念去進行,藉由深度體驗的活動,讓遊客和居民一起學習如何關懷自然、重視自身文化。因此阿寶更忙碌了,山上、山下兩頭跑,但她樂此不疲,只要是土地和環境能更好的機會,阿寶就會努力去做。 

  曾經在海外自助旅行長達一年半的阿寶,怎會甘願窩在山上呢?她說:「以前是用生活的方式在旅行,現在則是用旅行的方式在生活。」她不把將復育造林的理想當作目標,自認只是去找一些能讓自己和土地之間平衡的方式,所以對於在梨山上會待多久、做到什麼程度,阿寶也不敢保證,當她發現了下一個更有趣、更能接近她想法的事情時,她便會離開然後繼續往前走。沒有號召群眾,也不加入任何組織,阿寶就這樣一個人默默地努力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她相信「事在人為」,相同理念的人就會做出同樣的事情。不看電視,以燒柴的方式燒熱水,住在自己搭建的竹屋內,阿寶活得很充實、很積極,用一種專注深刻的體驗面對自己的人生,她說:「我的生活不虞匱乏。」

更新日期:104.07.20 人氣指數:3165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