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吃西瓜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金針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玫瑰(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自成一格的現代農夫巫建旺

  以種植時令蔬菜為主的「小瓢蟲農場」,由民國82年成立到現在,是臺灣第一個經「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認證的有機農場,而創立這座有機農場的場主,就是具有判斷迅速果決個性的巫建旺,從誤會從農就是過悠哉生活,到積極推動當地產業文化,聽到有人因吃了他所種的蔬菜而使得身體變好,這是對他最大的回報。

◎農藥傷害土地也傷身 

  「從小就看父親噴灑農藥,更常看到鄰居因為噴灑農藥時吸入過多而送醫,我深刻感受到農藥對於土地與人傷害的嚴重性。」曾經從事於營造業,經歷過紙醉金迷的應酬生活,巫建旺後來嚮往著大自然單純的田園生活,因此放下他的事業,拿起鋤頭投身於農田間,成為一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夫,在從小深刻體會到農藥有多麼傷害土地及人類的想法下,他決定走向經營有機農場的路途,透過臺中改良場的指導,利用微生菌發酵來取代農藥制止害蟲,並四處請教專家,改良種植方式,至今已成為許多有機農場師法對象。 

   早期有機蔬菜並不盛行,在不知道可以賣到哪裡去的情況下,巫建旺只好自己賣,無意間變 成了會員制,如今雖然生機飲食專賣店紛紛成立,但已經習慣親自面對客人的巫建旺,依舊選擇維持會員制,比起有機這個頭銜,他更重視品牌;加入會員前,巫建旺必定會希望消費者先到農場看看再決定要不要入會,對於這些要吃下肚裡的東西,他一直都比消費者都要來得謹慎;只要聽到有人因為吃了他的蔬菜而讓身體有了改善,讓個性嚴肅的巫建旺也不由得露出笑容,這些對他而言是最大的鼓勵。 

  在經營會員的過程中,也曾發生過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曾有會員來電說她不要某些蔬菜,並且將那些不要的蔬菜直接丟掉,「我聽了當下真是心疼。」,巫建旺說,「這是我每天當自己小孩拉拔大的蔬菜,怎麼可以這樣丟棄?」於是他當下就決定要斷貨。

◎現代農夫要走出自己的尊嚴 

  對於農業,巫建旺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普遍世人都會認為,回去種田是一種不得已的選擇,或許以前是,但現在絕對不是,「現代農夫需要重新定義,農夫本身是否具有開拓性與可分享性是很重要的。」巫建旺認為,如果真的把農夫當成一種職業,就會更愛惜自己的土地與作物,就跟任何的工作一樣,不要抱持著不得已的心態,期望短期獲得利益,看到更好的機會就跳走,這根本不可能把本業經營好。 

  巫建旺的個性嚴肅,對於該做的事情他會在思考與聽取意見後,立刻著手進行或改變,對於過程中必定經歷的挫折他也甘之如飴,他並不覺得農民很可憐很辛苦,就跟所有的工作一樣,這都是自己選擇要走的路,遇到挫折不是抱怨而是要克服,自己所作所為,後果本來就是要自己承擔,巫建旺瀟灑的說,「農民不悲情,農民應該走出自己的尊嚴來。」 

  另外,他也不認為作物只要冠上有機就可以無限上綱,「它不過就是米、就是蔬菜而已,只是種植方式不同,大眾不要對有機有過多的詮釋與想像。」對他而言,米就是米,蔬菜就是蔬菜,他只不過是將這些作物,還原成他們最原始的面貌。 現在巫建旺除了種植有機蔬菜外,也致力於當地產業文化的發展,有別於以往的單打獨鬥,而是透過產業之間的串聯將東勢這塊土地拓展開來。曾經以為回歸鄉土後可以悠哉度日,但望著那每天滿滿的行程,他知道那不過是外人對他們的誤解,就如同還原作物的面貌那般,販賣農場品就跟商場銷售一樣是個商業行為,不過不同的是,有著更多的良心與用心關懷。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623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