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張倉明的草葉集

  還在就讀國中的時候,張倉明的長輩致贈父親一盆蘭花,他滿滿說不明原委的喜歡,就開始栽培它。孩提時期的張倉明便已展現出對自然的熱愛與天賦的觀察力。人工栽培蘭花是高難度的植栽,需要適地適性的空間環境。憑著對植物生態敏銳的感知,這個年輕的小伙子卻從一株、兩株,慢慢地養出了一屋子的蘭花,同時,也能將栽養蘭花的經驗分享給忘年之交們,就這麼養出了一生對植物深深著迷的興趣與專業。 

  創業之初的他在臺中市承租了一個店面,開花店兼賣水果。因為當時的花卉販售市場集中在繼光街,而他的花店卻有一段距離,眾人都不看好這家離群索居的店面。花他懂,但怎麼賣花他卻無所適從,水果他吃,但怎麼補貨、怎麼銷售他卻一竅不通,真真確確體會到隔行如隔山這句話。那時候的景氣能吃蘋果算是很奢侈的事,而他卻天天吃著自己賣不出去的爛蘋果。與父母同住的他,有著一部總是沒錢加油的小貨車,必要時加個十元勉強可以載貨送貨,幸運的是,每次到了年底,他總是會接到一張大訂單,彌補了平日經營的拮据窘態。 

  這樣的日子熬了大約三年,儘管看著投入家族企業的親戚手足都已經事業有成,難免瑣瑣志窮,但只要一看到路旁枝頭上的綠色嫩芽,就會立刻充滿信心與喜樂。三年的困頓從來沒有動搖他對蒔草園藝的鍾愛,這樣的決心得到父親實質上的支持,他在東山路上擁有了自己的土地,開創了自己的園藝設計公司。過去經營複合式花卉水果店受挫的經驗,與多年累積的植栽功力,讓他從此無往不利,80年代臺中許多知名庭園咖啡如紅樹林、公爵、金哥德……都是出自張倉明的綠手指,新興的休閒庭園南庄山芙蓉, 以及前2004花卉博覽會總體設計,也都是他的代表作品。 

  對他來說,園藝設計的材料就是大自然的一切、生活的一切。長時間體察身邊的一草一木,每天與它們對話,熟悉這些資材、感覺這些資材、演繹這些資材、組合這些資材就是創作的重點。 

  千樺庭園咖啡原本只是一個倉庫而已。世界環境會議讓全球環保意識抬頭,也引發了張倉明對現代人與自然環境關係的探討,進而讓造園與自然環境連結的點子萌芽,再加上他與九棵櫸木的緣分,讓千樺成為新社的第一家庭園咖啡店。當他看到那九棵枝葉枯槁、飽受病蟲害侵蝕幾乎失去生命跡象的櫸木時,萬般不捨,請它們的主人出價,二話不說地一一買回,種在庭園裡,每天細心澆水,不敢施肥,深怕重症的它們承受不起過多的養分而夭折,就這樣,在他細膩養護下,櫸木回報給他重生的生命力,成為千樺庭園咖啡第一批的開國元老。將來,在張倉明的醞釀規劃下,當櫸木茁壯時,也許是個充滿涼意的夏日夜晚,將會有飄飄的悠揚樂聲從千樺傳出,一場場自然與人文的交會也即將展開。 

  在他心中,千樺就是一個自然的原野,每一棵健康的植物都有它值得被欣賞的美,榕樹翠綠的葉精緻可愛,枝幹的姿態卻十分有勁;柳樹細長垂下的葉給人的感覺特別有想像意境;槭樹樹型優美,葉型秀麗,隨著季節變換顏色,紅黃青紫各有巧妙,槭樹秋葉離離灑落庭園,無聲飄落下火焰般的爛漫情懷更是讓他最為著迷。 

  新社區在地方人士與中小企業處及相關單位協力投入下,屆已成為毗鄰大中部都會區最親近、最優質的休閒渡假勝地,「紫色故鄉」的稱號日復一日蔓延出香草植物與花卉水果的芬芳。對創作者來說,靈感發想只是一個輪廓,它絕對不是結果。張倉明園藝創作的魅惑之處,跟大自然一樣生生不息,永遠在驚喜之外。如今,留著些許鬍渣與斑白短髮的他看起來仍然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炯炯眼神裡始終流露出一股寬容的自信與無止盡的好奇,不管前一晚植栽到多晚,他還是精神奕奕地面對每一天的到來,盡情地聆聽每片草葉對他傾訴的話。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58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