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金麥浪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賞鯨 彩葉芋(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全臺灣最傻的野蓮農夫 曾昭銘

  你可能不知道,山產店或客家餐廳必點的風味菜「炒野蓮」或稱「水蓮」,有99%都是來自高雄美濃;你可能更不知道,你這輩子吃到「有機」野蓮的機會不到1%,因為全臺灣只有一個傻瓜跑到臺南麻豆,種植無農藥、無化肥的野蓮,這個傻瓜的名字就叫曾昭銘。

◎什麼都能做偏偏要當傻瓜農夫

  多才多藝的曾昭銘曾是縣籍藝術家、生態畫家、釣具店店長、南科工程師,更長期擔任保育志工。因懷念兒時旗山美麗的野蓮田,於是他離開南科,向美濃野蓮元老鐘伯伯要了一袋碩果僅存的有機野蓮苗,回家鄉麻豆加輦邦幹起全職的野蓮農夫。

  對從沒當過農夫的曾昭銘來說,務農這條路不好走,更何況是高門檻的有機種植。耕作面積不到3分地不符農會的輔導和金援條件,讓他花光所有積蓄;堅持不用農藥,讓他的野蓮總被蟲啃得賣相欠佳;甚至有次年收入不到 3萬,他依然執著於種植無農藥的野蓮,堅持稱他的作物為野蓮而非水蓮,「因為我的野蓮既不施農藥也不吃化肥,跟野生的沒兩樣,當然叫野蓮啊!」阿銘笑著解釋。

◎堅持不灑農藥 野蓮池變生態教學池

  採訪阿銘的那天早上,他打著赤膊泡在池裡採收野蓮;一堆大肚魚、摩麗魚、黑框蝌蚪就在他身邊游來游去。這畫面真的和一般野蓮農家很不同,因為野蓮這類水生植物最怕水螟蛾幼蟲啃食,多少需要用藥物防治蟲害,所以一般蓮池因用藥幾乎看不到魚。但阿銘的池子裡,不僅有大量魚群,甚至有極清澈水域才會出現的河蚌和瀕臨絕種的臺灣萍蓬草。

  曾有人看到阿銘滿池的魚兒,笑他根本是養魚不是養野蓮。「可是我知道有了大肚魚就不需要灑農藥,因為大肚魚會幫我吃水螟蛾。摩麗和黑框蝌蚪,則會幫我清除附著在野蓮莖上的細藻。」阿銘靠著這種自然的「生態防治法」成功替換傳統農法的用藥流程,讓野蓮池自然形成的生態健康循環。

  不只如此,堅持與自然永續共生的阿銘還在原本面積就不大的野蓮池內保留了一塊生態池,復育出的生態種類相當豐富,連附近真理大學自然應用學系的講師都帶學生都到此觀摩取經。

◎把野蓮當貴婦 先去角質再防曬

  阿銘對野蓮的執著不只在種植方式上,從採收到包裝也是龜毛得不得了。為維持野蓮最新鮮的口感和營養,他從不預採囤放,堅持客人下訂才採收;採收時更把野蓮奉為貴婦般,用去角質手套仔細清洗葉柄上附著的細藻、恢復最脆綠的外表,然後迅速把洗淨的野蓮放到有雙層黑膠防護的「防曬」盆裡,避免葉柄因曝曬老化,再用他親手打造、宛如藝術品的保鮮木箱運送回家做二次沖洗,最後還得用雙層封口。

◎野蓮農夫 讓一切回歸自然

  這天下午,阿銘才剛回家洗完野蓮,又匆匆奔回池邊釣魚,本以為這是阿銘的休閒娛樂,沒想到他是在找池子裡一隻老是弄斷野蓮莖的胖鱧魚。問阿銘為什麼不乾脆用誘釣的方式抓把牠起來就好,這樣就不需耗時間找魚,他竟然說:「因為用誘釣的方式會把魚弄死,我準備把他送給朋友吃害蟲,不想殺生。」

  望著阿銘拿著釣竿傻呼呼跑來跑去的背影,不禁希望臺灣能多些像他這樣的傻瓜。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8334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