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金針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沙里仙茶業農場-吳政昇

  沙里仙茶業農場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玉山山脈,屬於高山烏龍茶區,茶區自民國七十二年起由臺灣省政府農林廳及茶葉改良場、南投縣政府、信義鄉公所、信義鄉農會等,大力輔導茶農改進生產製造技術,玉山高山烏龍茶甘醇且色、香、味、得天獨厚,具有高海拔之特性,凌駕其他烏龍茶區,其香醇、韻美,提神止渴乃「玉山烏龍茶」之特色。茶廠堅持傳統理念,製茶過程「耐心、精心、創心」,堅持以最自然的原味來烘培茶葉,由於茶葉農場產地位於海拔1200公尺—1500公尺的山坡地帶,屬於高山茶葉生長最適合之海拔高度,茶廠年產量約在60,000公斤—80,000公斤之間,全數為茶廠自行產銷,所以價格合理、品質優良且穩定。

  吳先生告訴我們,一樣是玉山茶區的茶葉,在品質上也有差異,通常,春茶跟冬茶的茶葉較夏、秋來的好,因為夏、秋兩季的雨量較多,茶葉含水量高,口感較苦澀,香氣也不夠濃郁。春茶與冬茶則是因為含水量低,香氣較濃,口感也較佳。製茶時,茶葉的含水量多寡相當重要,因此,最好的茶,是在冬天或春天的中午時 約10點半到下午2點採收為最佳,因為此時茶葉的含水量最少。因此比賽茶也都是在春、冬季舉行,此時的茶葉價值性較高。

  沙里仙茶廠門是位於東埔市區,有批發、零售,老闆吳政昇先生年紀輕輕已擁有信義鄉農會頒發的「品茶師」證照,吳先生不但年輕觀念更專業且自信,從田間作生產履歷、土壤檢測、生產一貫化、農藥殘留檢驗等專業上的技術,茶廠不但自備農藥殘留檢測儀器,更聘請知名的專業化工公司不定時檢測茶場的土壤含氧量及活化,確認是否可繼續種植或進入休養階段,而這些理念都來致吳政昇先生的專業,為了知道高溫下烘焙茶葉的茶盤經過成年累月受高溫影響是否會散發出化學反應?他開始請教這方面的專家也經過多次測試,最後認定陶瓷製的茶盤才能一勞永逸,雖然價格不斐但陶製茶盤可受長久高溫不變形,最主要是不會有其他化學反應產生,這是保護消費者安全也相對保護自己。

  專業的理念加上踏實的製茶方法,讓在地的沙里仙茶廠穩固發展,在價格上吳先生講求價位明朗化,讓消費者不論在網站上或DM上都能一目了然,尤其在品質嚴格要求下,沙里仙茶廠從78年開始每年春、冬比賽茶都得到獎項,有頭等獎、特等獎、二等獎,而且吳先生非常重視泡茶的技術,他表示,要泡出甘而不澀的好茶必須配上好水,最好選用當地茶山之泉水,通常茶葉以覆蓋壺底不超出1/3茶葉量,水置入約7-8分滿,依茶味、茶水色澤、通常第一泡45秒、第二泡再加15秒,以此類推。採摘茶葉時以手採摘兩葉一芽,春、冬季採摘時間以中午12時至下午3時最佳,茶葉還能製作附食品例如:茶葉蛋、茶雞、茶凍、泡沫紅茶、擂茶、酥油茶、奶茶、煨茶、醃茶、雷響茶、烤茶等味道各有特色。

  吳先生以穩健的製茶專業與理念附加在經營住宿飯店上,於東埔市區擴展「沙里仙渡假大飯店」、「沙里仙溫泉渡假村」,多元化的服務讓消費者多了選擇的機會。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494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