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現代神農氏張清進 從泥土裡再找回生命力與親情

  因為父親農忙需要人手的呼喚,任職臺北來來大飯店西點師傅的張清進,毅然放棄飯店工作,從繁華的臺北都市,回歸桃園大溪寧靜的鄉野,從時尚的西點師傅搖身變為赤腳踩進泥土的莊稼漢,而這一踏,踏出了他不一樣的人生,也讓他找回遺忘已久的溫暖親情。

  曾獲選桃園縣十大專業農民及91年全國模範農民的大溪保健植物園園長張清進,以他的汗水滋養了土地,土地凝聚了他一家三代的心,成為他在鄉土為理想奮鬥最大的力量,圓了他現代神農氏的夢。

◎一場車禍 深深凝聚家人的支持

  身為家中老大的張清進,原本在五星級來來飯店擔任西點師傅,在27歲時因為老父需要人手來幫忙務農。自覺事業無法再突破往上,他決定放手一搏,一方面回家為父親解憂分勞,一方面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回家放手拚農業。

  但務農的生活是辛苦的,每天清晨三點,白肚未露、星光依舊的時刻,他跟父親倆就得趕著將幾個小時前才採收下來的蔬菜裝上貨車、趕市集,因此往往是處於睡眠不足、神智不清的迷迷糊糊狀態下,有一次就是因為這樣出車禍,父親腿斷成三截,他自己腿也受了傷,父子倆都不良於行。

  這場禍事沒想到卻變成他的契機,他決心要從傳統農業轉型,而太太因為這場車禍,收起了自己在中和經營的美容院,全心地陪著他下田工作,這下子家人全在身邊的張清進再也沒有後顧之憂,有了最堅強的後盾。

◎從泥土裡獲得生命力

  從小就對植物有興趣的張清進,從溫室蔬菜轉作蘭花栽培,再因緣際會地因為朋友的關係投入藥草市場,開始學習藥草知識,從最初的新鮮藥草栽培,一邊推廣新鮮藥草包做成的養生茶,並從種植、生產,一路解說。直到現在,他說:「走過的,必留下痕跡!」現在他已經不賣蘭花,但虎頭蘭、石斛蘭等各種蘭花成為他園區裡春秋時節最佳的高雅裝點。

  現在他把植物搭配造景,春秋是蘭花,夏天則是桂花、蘆薈、仙人掌,冬天是香草、薰衣草、迷迭香,每一樣植物不只是賞心悅目,更在張清進的巧手下化為養生又可口的美味餐飲。 從當初的門外漢,經過他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下,如今他已經精通多種藥草,並廣泛發展成各種保健植物產品,從藥浴到餐飲,只要到這邊,就能與藥草親近。

  現在的他,每天最快樂的莫過於每天一早打赤腳踩在軟軟溼溼、還帶著露水的泥土上,在自己的植物王國裡忙碌,或是騎著腳踏車在田埂裡迎著朝陽清風去種田,拔掉雜草、撿去多餘枝葉、灑水,看著自己親手栽培的植物跟從小玩在泥土裡的孩子們一起長大,踏實的感覺中多了份生命成長與自然的喜悅。

  如今的他,時間的自主性強,與家人的時間增加,他忍不住說:「能陪在孩子們身邊,看他們成長,這是什麼都取代不了的無價之寶!」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373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著色畫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