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金麥浪 賞櫻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香草生活家 雷綺家老師

  「妳看這幾叢飽滿的蘆薈,原本是客人種到快乾枯拿到這裡來養的;還有這阿里山刺苺,是我爬山時摘回來試著種,經環境自然馴化後也適應了平地的水性和溫度。」雷綺家老師像是細數自己孩子的成長歷程般,娓娓道來「雷老師香草舖」庭園中每一株親手栽植的香草。香草舖所供應的每一樣食材,庭園都看得到,只要客人有興趣瞭解,雷老師會到庭園摘幾片香草葉,開始細細解說它們的特色。

  因為全家都有嚴重的過敏體質,雷老師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研究香草,她不斷找尋自然無害的方式讓孩子自行產生抵抗力來增加免疫力,而非不斷用藥物來壓抑病症。數十年來,她也以此自然無害的方式,來保護地球和愛惜生命。「就像登革熱,」雷老師用溫暖的微笑說著:「其實蚊子的生命週期很短,用化學藥劑殺了一批又一批蚊子,無形中也在扼殺我們自己的身體,不如就順應蚊子的惡性,用自然的方式如點天然香茅蚊香來製造一個它討厭的環境,它自然就離得遠遠,不到幾天生命就結束,更不會在週遭產卵。」

  這就是雷老師。她深信人工和不自然的東西對身體與環境都是一種負擔,長年累積下來就會變質。看到SARS流行期間人心惶惶,她興起積極鼓勵大家用自然的香草食物來增加抵抗力的念頭,「雷老師香草舖」就在這樣的契機下開始推廣香草養身。 如果你以為香草就是迷迭香或是薄荷等香料植物,雷老師會帶著她的招牌溫暖笑容緩緩告訴你,其實舉凡有味道的草都是香草,我們常吃的莓果、洛神、桑葚、甚至川七、秋葵等都是香草,從西方的香料植物到東方的藥草青菜等都是。「香草的屬性也並不是單一和固定的。」雷老師說:「例如薰衣草,因為品種的不同,栽植觀賞用的薰衣草並不適合煮飲,會造成心臟的負擔。還有香茅,防蚊驅蟲用的香茅吃起來有樟腦味,如果一開始錯嚐,就容易對有著淡淡薑香味的食用香茅打退堂鼓。」

  「雷老師香草舖」供應的香草鍋是以新鮮魚片、香草魚漿、費時五個月養成的香茅雞、及香草豬肉為主,搭配一滿盤的野薑花、月見草、豬母奶草等數十種香草葉,特殊沾醬也以香草配製,有羅勒蒜泥醬、歐芹薑末、覆盆子蘿蔔泥、亞麻子沙茶醬等多達六種,目的就是想讓客人對香草的接受廣度拉到最寬。

  除了在香草舖裡大量供應無毒的香草,雷老師推廣香草的重點主要在授課活動。她認為教導一位老師香草知識,就等於教導了幾十幾百個人,因為老師會把香草的正確概念散播給一班又一班的學生,這樣的推廣比單一社團更有意義和效率。雷老師授課的內容從聞香草、辨識香草、吃喝香草、到應用香草都有,皆以日常生活用品如香皂、防紋液、保養品、消腫止癢膏等為主。香茅蚊香與香茅防蚊液的製作是重點課程,她非常鼓勵老師和孩子動手自己做,天然的成分是保護自己最健康的方式。

  雷綺家已經研究香草二十幾年,但仍有滿滿的理想和計劃,腦子總想著如何讓香草更普及成為一種自然的生活態度。將來她想要在鄉下經營一個更大的樂活空間,讓喜歡香草的人自己種香草、享受香草SPA、做香草產品。用香草生活家來形容雷老師,真是再貼切不過。

更新日期:104.07.20 人氣指數:2852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