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桑葚(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自動化農作第一人 經典神農詹朱金

  談起全國第一套豌豆苗自動化生產系統,詹朱金沒多說辛苦的部分,只是半開玩笑的說:「錢不夠了,就再賣塊地籌錢,繼續改良。」但他強調,器械問題在數十年的研發過程中,僅排在第二位,「耐心」、「耐力」才是關鍵,只有做好長期投入的心理準備,才能在不斷改變的潮流裡時時領先。

一人可抵七十人用

  高齡七十七歲的詹朱金先生,是2007年「十大經典神農選拔」活動中最年長的得獎者,他以「豌豆苗自動化生產系統」獲獎;談起投入研發的過程,他表示,當年因為健康的問題求助醫生,才發現入口的東西要管制,於是他改變飲食習慣,以蔬果為主,少食肉類,不料卻發現,他食用的市售芹菜拿去給朋友的養殖場餵鵝,結果鵝食用後死了一大半,所以他驚覺即使是多吃蔬菜,也不能避免毒物入口,因此他便決定轉行當起農夫,吃自己種的有機蔬菜。

  早期農業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而且人員的素質也攸關著蔬菜的品質,由於好的工作人員不易尋找,所以詹朱金在西元1977年決定投入自動化生產的研究,以解決人力的問題,不料這項決定一晃眼就是 30年的投資;直至今日,即使他的福田綜合農場已是臺灣第一家自動化生產之蔬菜工廠,但他不以此自滿,在詹朱金眼中,福田綜合農場仍有很多小缺點要再改善,包括機器運作的流程等等,看來對「完美」這兩個字的定義,神農們顯然有更高的境界。

  詹朱金指出,蔬菜種植的環境相當潮濕,濕氣容易造成電腦等機密設備的損壞,因此光是研發適合在溫室裡操作的機具,即讓協助的專家學者大傷腦筋,而且還常常需要尋求其他單位的聯合研發,這其中除了求教官方的農改所之外, 還包括臺大生機系教授,以及更多的民間企業;他說,無法計數的人力、物力投資,才讓這套系統逐漸順暢,詹朱金滿懷感恩的相信,若少了背後這些溫暖的支持, 光靠自己一個人絕對不可能得到這些成就。

  目前,詹朱金栽培的豌豆苗全部由機械處理,從播種到採收,僅需5~6人處理,甚至某些時候僅需1人操控機器即可,與以往動輒70~80位的人力相比,差距相當大,因此他開玩笑的說:「我的農場是一人農場。」;他並指出,自從實施自動化之後,大幅減低可能因為人員疏失所產生的缺點,並進而造就商品規格化、品質整齊的優點,無形中大大提高商品的競爭力。

有心,才能找出自己的特色

  由於品質優良且穩定,因此詹朱金所生產的蔬菜榮獲包括MOA自然農法等多項認證,自然也成為國內外專家學者與從業人員觀摩的對象,其中更有不少人提出合作的要求;對此詹朱金表示,投入自動化生產的成本相當高,加上每個農場的環境條件不同,所以不是同一套設備都適用於每個菜園,因此這套系統暫時仍只在福田綜合農場運作。

  他強調,「有心」才是關鍵,除了要有隨時提升設備的打算,更要瞭解植物的生態,進而愛護、重視植物;所以為了培育最好的蔬菜,詹朱金可是為蔬菜作SPA,蔬菜每天沐浴、落塵、運動不斷,以提供最好的生長條件,而且還會因應氣候的變化調整灌溉的水溫,像是冬天的灌溉水為22℃,夏日高溫時,灌溉水甚至只有5℃。

  正因為「有心」,所以詹朱金即使為了自動化生產系統賣了些地、有時候也需要花上百萬元維修機具,但他卻不為資產的減少而露出愁容,反而開心的說:「因為投入蔬菜的生產,他賺到了有錢也買不到的健康。」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610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