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重溫土壤的懷抱 醫生農夫黎旭瀛

  「人要接觸土地,身體才會健康,大自然的力量是很偉大的。」眼科醫生黎旭瀛看著他和淡水農友們一起整理出來的綠油油田地,娓娓道出他對臺灣這片土地的摯愛,也說出了對大自然的依賴。

  身為日本華僑的黎旭瀛,用淡淡的日本口音,以極緩慢的優閒農村說話步調,告訴我們他和田地結緣的過程。

◎為治女兒皮膚病重回土地懷抱

  十多年前,他的大女兒得了異位性皮膚炎,這種病可以用抗生素、西藥控制,卻治標不治本,他的女兒還是常常因為皮膚又腫又癢睡不好覺。他左思右想突然體會,也許一切是因為生活方式出了問題的緣故,生長在都會叢林的他與家人,每天吃進了多少垃圾食物?多久沒有投入土地的懷抱?「自然才是最好的生活型態」,於是他加入當時流行的家庭菜園,脫下醫生白袍重溫土壤的氣息。

  他用教會推廣無農藥污染的自然農法開始耕種自己的小小菜園,「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吃進用汗水、陽光與嶄新心情換來的自種蔬菜、稻米,黎旭瀛覺得有種與天地融合的感動,他跟家人都感受到大自然給人的自癒能力。

  他和家人開始找尋更大片的土地來耕耘,大屯溪潺潺流過的淡水屯山里,正有一塊土地在艷陽下等著人們來開墾。於是黎旭瀛偕同妻子與附近農友一同開拓這片原本雜草長得比人還高的田地。

◎ 實施自然農法回復土地生命力

  黎旭瀛更決心在這塊土地實踐真正完全不靠農藥的自然農法,他參考日本農業學者岡田茂吉的農業技術,淨化土地、自行培育秧苗 (因為有些秧苗在培育之初仍不可避免的用到農藥)、減少病蟲害,培養健康的植物,這種自然農法與一般農法不同的地方,就是不使用除草機、農藥、肥料等化學物質,也不添加所謂的有機肥料,只視情況適度地添加自然草葉所製成的堆肥,以回復土壤的潔淨度。黎旭瀛說:「很多農友不相信土地,其實土地跟人一樣都有免疫力,施與土地愈多肥料,只會讓土壤嬌生慣養,相反的,讓土地留有自己的原貌,反而能讓它擁有與生俱來的生命力。」

  從荒蕪一片、雜草叢生的野地,到現在花木扶疏、綠意盈盈的田園,黎旭瀛的小星球已經充滿了純樸古意的地靈之氣。他在這裡成立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提供可以赤腳跑步的田埂,讓更多的人來參與插秧、割稻、種植、採收蔬果等活動,感受土地的魅力。

  黎旭瀛說:「醫學應像農業學習,農業應效法大自然!」我們在這裡看到愈來愈多的上班族,利用閒暇的時刻,挽起袖子耕田插秧去!原本氣色灰暗、精神黯淡的他們,看似疲倦,卻在親近了農田、吸取了陽光之後,反而變得更加精神奕奕!他們和黎旭瀛一樣都從土地重新得到了生命的力量,在陽光中獲取親近大自然的感動。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459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