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賞櫻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啄木鳥醫師 楊甘陵

  「伊哪是今年考得上就把診所通通交給伊吧!」伊指得正是他的孫女楊淳婷。

  這位接受平面、電子媒體採訪不下30次的樹醫生楊甘陵,是全臺唯一遠赴日本考取樹木執照合格的醫生。從他印有編號227號證書的名片,就知道要取得這張證照必須經歷層層關卡,才能得到這份榮耀。

  民國15年出生,畢業自東京農業大學的楊甘陵,在30歲就投入樹木醫治、義診的工作,至今已有半世紀之久,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在68歲時,遠赴日本考取樹木執照。要拿到這張執照並不容易,光考試就長達14天,不但一早9點就得進行野外實察,評析剖論一整天後,晚上8點還得將早上的論點、病症痛通寫在考試卷。如此折騰體力與腦力的測驗,讓同期的日本考生寫到一半抓狂說:「哪有人考試時間那麼長的?」當然,這位考生的後果當然是扭出試場。所以,以68歲的高齡拿到樹木執照,楊甘陵回國後瞬成媒體報導的焦點。

  本著「生命應該以公平的態度對待」的理念,楊甘陵認為樹木生病也要有人醫治,而不是讓遭受病蟲害侵襲的樹木,只能有受整棵被伐鋸的命運。在透過噴灑藥浴、從土壤注射藥劑、焚火碳化樹木病處、清蟲蟻、打釘、上塑膠模,到最後灌漿的步驟,樹醫生楊甘陵以鋸子當手術刀,重新喚回植物的生命。

  由於樹木不會移動,所以這位樹醫師幾乎全臺都跑遍了,只有基隆跟澎湖沒去過,雖然對身體來說是項不小的負擔,但楊甘陵卻認為這是一種好現象,代表大家現在已有保育樹種的觀念,不會任它老死枯死。不過這位年事已高的老醫生,已經慢慢追不上時間的腳步,手的皮膚也已經皺的像樹皮一樣。「阿公已經老ㄚ啦,80歲ㄚ囉,要來回去了。」帶著老花眼鏡,微瞇著眼睛的他如是說。

  楊甘陵每次出診,孫女楊淳婷會緊挨在他身邊,從背助理包、學習醫病到監工,楊淳婷對植物的喜愛甚至已經自己經營一間花坊了。六十七年次的她,跟阿公同樣畢業於東京農業大學,返國後選擇繼續攻讀跟園藝有關的科系,經過阿公的親手調教,淳婷打算要遠赴日本考取這張樹木醫生執照。

  這位跟時間賽跑的老醫生,總愛以「楊醫師」稱呼自己工作的時候,退居到家與太太、孫女互動時,就僅是一位疼愛孫女的「阿公」了。但於公於私,阿公的關愛會不會是種壓力?淳婷說:「還好啦,這樣才有進步呀!」

  將過去輝煌的約聘證書、感謝匾額通通卸下,楊甘陵還給孫女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而另一面牆仍擺上超過500本的工作紀錄相簿,從阿里山櫻花樹到苗栗老茄冬,楊醫師醫過最大樹齡的是一株800歲的老樟樹。這位窮盡半生為樹木奉獻的老醫生在一句「哪考上以後攏呼淳婷發揮呀啦!」兩代樹醫生,在阿公慈祥的光輝裡,完成交棒儀式。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4233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