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賞鯨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回鄉當農夫 鋤頭碩士賴兆炫

  花蓮富里鄉是秀姑巒溪的源頭,無污染的溪水灌溉廣闊的平原,銀川米就是生長在這片好山好水中。賴兆炫原本在福壽企業擔任飼料採購,偶然的機會接觸了有機肥,進而對有機栽培對產生莫大興趣,因此在民國八十五年時毅然放棄高薪,和太太梁美智一起回到花蓮富里,捲起袖子、扛起鋤頭栽種有機米。

◎農經碩士當農夫 家人反彈大

  擁有農經碩士頭銜的賴兆炫回鄉當農夫,反彈最嚴重的是他的爸爸賴銀川。賴兆炫的碩士學位在鄰里間十分顯赫,大家都稱賴爸爸為「博士爸」,沒想到兒子竟執意要回家種田。後來「博士爸」才慢慢接受「自己的兒子是農夫」的事實,「反正他罵他的,我做我的,大家一樣固執啦!」賴兆炫說。經過八年的努力,銀川米的名聲讓爸爸賴銀川也終於與有榮焉地了解了兒子的堅持。

  賴兆炫的興趣是觀察大自然,提起阡陌間的各種動物、昆蟲,他就興致勃勃,尤其對於大自然的食物鏈更是津津樂道:「田裡大量專吃稻葉、影響收成的蛇目蝶,是大型蜂為了補充蛋白質而從遠處搜集而來蝶的幼蟲,沒想到隔年,蜂蝶數量平衡,不去處理反而讓傷害降至可接受範圍。」至於常見的青蛙和蜘蛛,曬田時,蝌蚪會被蜘蛛吃掉或是被曬乾。有位農友為了讓蝌蚪長成青蛙自己跳走,於是延遲曬田時間,最後包括蜘蛛在內的許多害蟲,都被長大的青蛙給吃了。

◎實施生產履歷制 獲好評

  九十三年初銀川米接受農委會輔導,並在資策會協助下開始了作物生產履歷的紀錄,讓從稻田到飯桌的過程全部透明化,還推出了鮮米急送的服務,獲得消費者好評,銀川有機米也成為作物生產履歷的示範區,很多媒體爭相報導,同業也到富里來觀摩,希望將累積的經驗擴展到全臺灣。農民們相處客氣、互信互助,賴兆炫希望將農村這些好的文化倫理傳承給下一代。他說:「我要建造一個教育園區來做教育推廣。不然連花生長在樹上還是土裡都不知道、吃過豬肉卻沒看過豬走路。」

  外界對「有機銀川米」的質疑也讓他灰心過,「既然商品不會說話,那就要把消費者拉到田裡,或我去他們面前,讓他們知道銀川米是怎麼來的。」這也是他想建立教育機制的另一個主要目的,賴兆炫的雄心壯志,不是在香港、加拿大的外銷市場裡, 而是在花蓮富里這片美麗無污染的土地上靜靜地發著芽。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5194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