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賞桐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賞鯨 吃西瓜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林達龍 開創內埔椰子新天地

  栽種一株椰子樹,從幼苗呵護到長成有產值,約需七年光景,而積極推動屏東縣內埔鄉椰子產業轉型的靈魂人物──達觀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林達龍,為椰子找尋新出路也超過7年,本著營造地方特色產業的使命感以及對椰子產業未來發展的信心,他戲稱自己已經回不了頭,只能勇往直前繼續打拼。

  一般人對椰子的印象, 大概就是喝喝椰子汁,喝完了就將殼丟掉,但在林達龍眼中,卻是看到一顆處處是商機的椰子,他加工再利用資源的創意總是源源不絕,令人讚嘆不已。例如椰肉和椰子水,經過加工之後,運用的範疇遍及民生用品,依其高纖特性,可以製成口感如生花枝的低熱量健康食品,可以直接食用,或料理成各種創意美食。由椰肉中提煉出的天然椰子香精,亦可運用於香皂、洗面乳、面霜、沐浴乳、洗髮精等,甚至是目前女性最愛的面膜。

  林達龍腦筋轉動的速度,總是超前別人許多,剛開始也許被別人笑是傻子,因為林達龍許多加工機器都是自己研發組裝,投注的金錢已經算不清,椰子在林達龍眼中是瑰寶,有些創意已經獲得各方認同並推展有成,有些則還待努力突破以及尋求合作夥伴。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林達龍全力投入推展椰子綠色產業,是因為他心中還有個夢想,就是要經營地方特色產業,椰農的生計是最現實的考驗,所以這些椰子的附加價值,不但是要能付諸生產線量產,為椰農帶來好收入之外,還要更進階形成一股展現內埔客家庄的內涵文化事業,他不希望大家只將屏東內埔鄉定位成種椰子賣椰子的地方,最終目的,是要大家在已經打出名號的屏東黑鮪魚、黑珍珠之外還記得屏東內埔有椰子文化。

  林達龍對椰子綠色產業的未來充滿信心,這也是支持他一 路走來的原動力,舉步維艱、篳路藍褸,但看到付出漸漸有成果,也獲得愈來愈多人認同參與,進一步還有政府補助和資金挹注,更讓他堅信,椰子將如其天堂樹美稱一樣,天堂是不滅的,椰子產業可以永續經營和發展,讓內埔鄉成為一個臺灣最具地方特色產業的旅遊天堂。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4570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