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金針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賞鯨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視水梨如藝術品 神農獎得主鄧文雄

  國內生產的高接梨品質精良,並不遜於日、韓兩國所生產的水梨,而高接梨加入產銷履歷制度更是如虎添翼。苗栗頭份鎮果樹產銷班第二班,便是國內第一個率先以高接梨通過產銷履歷認證的產銷班。

◎傑出表現 頭份高接梨名揚全國

  苗栗頭份鎮果樹產銷班第二班鄧文雄,從小就跟著父親種植水梨,曾經在日商公司服務多年,練就一口標準的日文,直到父親從果園退休後, 他才正式繼承父業,做個專職的果農。民國86年他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果農組成頭份鎮果樹產銷班,致力於高接梨的培育與研發,並將帶著甘蔗香甜味的水梨取名「瑞豐梨」;隔年,他組成的團隊一舉榮獲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民國91年,致力於高接梨培育貢獻卓著的他更獲得全國專業農民神農獎的殊榮。

  在國人及果商的印象裡,三灣才是苗栗水梨的大宗產地,頭份卻也能種出風格獨特的瑞峰梨,令人感到相當驚訝!鄧文雄表示:頭份受海風吹拂、鹽霧滋潤,地理氣候造就品質獨特的水梨,而在產銷班成員應用整枝、修剪、開根、生長調節劑、人工授粉、蜜蜂授粉等農業技術,突破溫帶梨在臺灣亞熱帶平地生長的氣候障礙,於逆境中孕育皮細緻、肉爽口、核小、汁多、味甜的高接梨。民國96年產銷班生產的瑞峰梨,獲得苗栗縣高接梨果品評鑑競賽冠軍,也因口碑相傳,讓他生產的水梨打進了臺北 101、大葉高島屋、大遠百等百貨、通路市場。

◎培育種子班員 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制度

  民國95年12月,鄧文雄組成的苗栗頭份鎮果樹產銷班20多個會員中,有5個會員開始加入產銷履歷制度,民國97年又有一個會員加入行列,鄧文雄表示,產銷班果農年紀大都為中年以上,產銷履歷制度需要諸多資訊的操作,因此,他希望培育出種子班員,由這幾位種子班員負責教導未加入班員資訊方面的操作,讓未來二、三年內,整個產銷班成員所生產的水果都能通過產銷履歷的認證, 成為名符其實的產銷履歷認證班。

  走進鄧文雄位於苗栗頭份街上自家設置的水梨專用冷藏庫,一箱箱品質優良的水梨井然有序地排列著,鄧文雄說:「臺灣自從加 入WTO之後,因缺乏關稅保護,國外水果大舉進入臺灣,國產水果若要自保,唯有實施產銷履歷制度,才能要求國外進口水果比照我國檢驗標準,方不至於讓進口水果毫無設限地予取予求。」

  冷藏技術的突破也是鄧文雄行銷水梨的重要策略,他認為水梨採收後,要想保持較長的新鮮度,必須要善用採收管理的理念,也就是採收水梨的時間最好是在清晨四點多到早上八點,這段時間採收下來的水梨表面仍是涼的,未經太陽曝曬情況下,立即放入冷藏庫,可以保持更長的新鮮度,當然,冰庫溫度的控制與乙稀的處理,還有衡量市場需求決定幾分熟度採收,都是必備的條件。

◎產銷履歷制度 國內水果自保最後防線

  鄧文雄將產銷履歷制度定位為國內水果自保的最後一道防線,利用這種非關稅貿易障礙,讓國產水果的品質精進,更可以迎戰進口水果的挑戰。他還指出,水果精良與否,除了果農努力研發之外,政府應該對通路商訂定一套獎懲辦法,鼓勵通路商多買進有產銷履歷驗證的水果,讓制度與通路結合,凸顯產銷履歷制度的功能,農民對產銷履歷制度的信心建立,國內的水果生態便能整體改變。

  熱愛水梨的鄧文雄總是把水果當成藝術品來看待,藝術品的價格可以無價,而培育出品質精良、經濟價值高的高接梨,正是鄧文雄心中的唯一目標!他常說,人們總是以古云「憐子心中苦、離兒腹內酸」來比喻蓮子的苦澀與水梨的酸味,但是他卻對梨子的酸很不以為然,因為他種出來的瑞峰梨不僅香甜,更有產銷履歷認證,絕對是令人吃了眉開眼笑,回味無窮的高級水梨。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53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