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賞櫻花 金針花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金麥浪 螢火蟲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吳武昌 成功打造觀音最大休閒農場

  吳武昌與家族兄弟姊妹一同經營的正隆休閒農場(吳厝楊家莊),園區內設置觀蓮世界、古早味餐廳、玻璃花房咖啡屋、焢窯烤肉區、荷花迷宮、洛神花圃、草莓園、 番茄園、水禽生態區等,提供遊客餵羊、滾草包、賞花、採果等農村生活體驗活動,並供應羊肉、蓮花、洛神等特色季節料理,是桃園縣觀音鄉地區經營規模最大,也是最具知名度的休閒農牧場。

  在發展荷花產業之前,觀音原是個瓜果之鄉,當地的土壤為帶沙的紅土,適合栽植瓜類,而吳武昌原本從事單純的水稻栽培,其後為了創造經濟效益,他開始著手有機栽培,種植有機西瓜與木瓜,後來更精進瓜果的栽植技術,挑戰種植嬌嫩的哈密瓜、洋香瓜,成為觀音沿海地區種瓜的第一把交椅,他的瓜果汁多甜美、賣相漂亮,價格好,收益比當地大多數種植西瓜的農民來得多。

  然而,一窩蜂跟進種植的農民卻導致瓜價下跌,於是吳武昌便轉行成為養羊的酪農,以外行人身分跟著畜牧專家、酪農業輔導單位學習,一點一滴深入研究,乳羊牧場規模越做越大,加上正好遇上休閒農場的推廣風潮,他便以牧場為中心,成立正隆休閒農場(吳厝楊家莊),開放給民眾參觀。

  這般努力經營的結果,讓正隆休閒農場(吳厝楊家莊)成為觀音的地標農牧場,吳武昌也配合觀音鄉發展蓮花產業文化,在園區闢建荷花、蓮花池,成為夏季知名的賞蓮農場。此外,他更興建溫室,在裡面以盆栽栽培溫室有機的草莓、以色列黃色番茄品種,並在戶外田園種植落神花,在冬季讓遊客來玩也能享受採果的樂趣。

  農場有得玩,也得有得吃。為 了解決遊客吃的問題,吳武昌乾脆以牧場內的土羊為食材,設計出以羊肉為主的懦憚瑰飲,並且到處去試吃臺灣各地知名的羊肉料理,於是打出羊肉大餐的名聲。

  有了正隆休閒農場(吳厝楊家莊)成功的案例,觀音鄉當地的休閒農場也如雨後春筍般陸續成立,多達數十家,形成集市效果。他說,休閒農場的發展必須掌握自己的特色,不能盲從跟隨,如今當地幾家較有特色、規模較大的休閒農場已經組成策略聯盟,各自發揮特色,共同來推廣觀音的休閒農業。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5137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著色畫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