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賞櫻花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腳踏實地的旗山蕉農 張宏士

  站在這隱密在山谷間的集貨場下,望著外面赤燄日頭,照得香蕉葉萎靡不振,人也會熱得直冒汗。旗山果樹產銷班第36班的班長張宏士卻仍然笑臉迎人,好似這烈日對他一點影響也沒有。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的張宏士,天性樂觀,雖然為了產銷履歷吃盡苦頭,但是卻也讓產銷班走入不一樣的生產過程,嚐到產銷履歷帶來的甜頭。

◎從農機黑手到種蕉達人

  張宏士國中畢業後就到旗山學修農機,是黑手出身,因為覺得從商得和人搏心機,想想「作農最單純」,於是選擇了農業這條 路。原本一開始張宏士選擇種植的農作物是玫瑰或木瓜,不過擔心梅雨季的久雨不停,木瓜容易放到爛掉;而在一般人印象中代表浪漫的玫瑰,農民腦子裡想的可是能不能填飽肚子的問題。經過幾番考量,便決定種香蕉,因為旗山的氣候和土壤和香蕉是絕佳的組合。

◎自費學電腦 趕上生產履歷網路化

  張宏士成立旗山果樹產銷班第36班之後,在民國94年,被農委會從全國幾千個產銷班裡頭,評為300個績優的產銷班並開始推行生產履歷。他說自己可是吃盡苦頭,因為生產履歷得上網,這剛好是張宏士最頭痛的部分。 

  其實,在加入生產履歷之前,沒摸過電腦的他認為「不懂電腦等於不識字」,於是自費去學電腦,從最基本的文書處理開始練習。他自承學電腦除了是跟上時代潮流,也順便改掉賭博的惡習。不料,如此上進的他還是常被老婆虧,直到94年開始參加產銷履歷,才真正讓大家見識到他的「學有所成」。現在,旗山果樹產銷班36班的產銷履歷,還是由有正職工作的張太太協助上傳的呢!

  在張宏士推動生產履歷的過程中,花費相當大的功夫,因為班裡的班員大都是親族長輩,因此產銷班開會時常吵得面紅耳赤,他個人則扮演公親角色,居中協調,讓一開會就吵架的產銷班班員,也能溝通順暢。經過一段時間後,連沒聽聞過這新鮮名詞的長輩也漸能接受產銷履歷的觀念。

◎生產履歷有助於掌控出貨時機

  關於產銷履歷,除了一般人認為的生產透明化,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之外,張宏士還一再提及其他的額外好處,就是無形中可以控制出貨、生產量,如此可以錯開上市期,避免農作物盛產而滯銷。因為以前的農民並不懂得成本計算,常懊惱為何總是賠錢,產銷履歷反而可以讓農民了解生產成本及掌握出貨有利時間點。

  旗山果樹產銷班第36班目前由全方位基金會輔導,其中包含了臺大、 東海、中興大學的教授,專業從電腦到軟體無一不包。張宏士頻頻豎起大姆指稱讚這些老師。他說有時候晚上快11點還打電話去問,那些老師還是很有耐心地幫忙回答,十分地熱心,讓他非常感動。

  在採訪參觀的過程中,突然發現張宏士一直光著腳,他笑稱:「這才是腳踏實地啊!」看著站在香蕉園上開懷大笑的張宏士, 嘴裡哺嚼著香甜的北蕉,我才知道,歷來旗山香蕉美味的秘訣,就是來自於無數個像眼前這位香蕉農的勤奮付出啊!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069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