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賞鯨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杭杭出狀元 韓順雄的杭菊藍海策略

  杭菊在銅鑼鄉發展已有50年的歷史,早在60至70年代,銅鑼鄉杭菊的產量約占臺灣市場50 ;70年以後,因為大量進口大陸低價杭白菊,再加上人力不符成本,因此民國82至83年間並無種植紀錄。

  銅鑼鄉茶葉產銷班第二班的韓順雄班長為九湖杭菊及茶家族企業的第3代,推廣杭菊產業不遺餘力,韓班長家族並經營「九湖農場休息站」,早期主要專注於茶葉,因杭菊的收成期只有短暫的1個月,故屬於兼作產業。90年間種植面積為 2 公頃,韓班長為發展該產業增加種植至3.5公頃,當年「草地狀元」電視節目曾在此拍攝杭菊特輯,聲名遠播。

◎因「草地狀元」 聲名遠播

  九湖農場位於前往九華山之舊路上,早期是以「休息站」的方式來經營,因此稱為「九湖農場休息站」。當時門市部販售的種類相當多且雜,現今舊路已移走,車流量也減少,所以將販售的種類簡化,以茶葉與杭菊兩項為主,並採取「自產自銷,以減少中間剝削」的對應政策。

  民國90年間自「草地狀元」電視節目拍攝播出以後,即有藥材商、里仁有機食品以及主婦聯盟等主動接洽。韓班長的努力可從將杭菊由4至11月的施藥次數11~12次,至與主婦聯盟合作後降低噴藥次數至3次中可看出。為符合良好農業規範,韓班長對於栽培與用藥記錄非常周詳,且部分園區已轉為有機耕作模式,並積極申請慈心與主婦聯盟的有機認證,已於98年通過暐凱國際檢驗股份有限公司特用作物茶的產銷履歷認證。韓班長的杭菊園已於94至95年通過吉園圃的認證標章。雖然目前杭菊的良好農業規範(TGAP)尚未編撰,韓班長希望本場能完成此工作,使杭菊也能發展產銷履歷認證。

◎面對逆境 與專家合作克服困難

  韓班長面對困境時,解決對策就是與專家合作,如與中國醫藥學院合作研究杭菊採收期與加工程度,希望藉由此研究成果,開拓不同的加工產品,於不同時期提供市場需求。無病毒健康的杭菊苗在整個產業上不可或缺,如何將將生長強勢的品系進行組織培養,都是杭菊產業想發展的方向,未來苗栗場將在此議題上提供協助。現今杭菊的栽培面積共11公頃 ,雖然屬於小產業,但可利用此種地方上的特殊性所具之獨特性進行藍海策略。

◎與廠商合作 建立產銷通路

  一般農產業最需解決的是銷售端的問題,韓班長的杭菊因為與里仁有機商品店及主婦聯盟合作,因此並無銷售管道的問題,甚至更一進步與附近農民契作,擔任管控的角色,將收購優質的杭菊送賣給相關合作廠商,為地方的菊農解決銷售的問題。

  「九湖用心、自然健康」是韓班長一路走來的精神理念,就如同韓班長所推出的杭菊原味包,因為嚴選用心,所以讓我們消費者可以喝到天然無毒的杭菊茶,真正地與他人分享到「享受健康、品味人生」的樂趣。 (本文引用自「農政與農情」215期)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722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