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金針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麥浪 吃西瓜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蛙癡生活藝術家-郭可遇

  「常有人問我為何復育青蛙?其實只因有天突然發現,小時候每天環繞在身邊,再自然不過的動物怎麼不見了?於是我開始種植荷花,學習並動手營造自然生態,結果真的引來十多種的青蛙在此駐足,從此我又可以像小時候一樣伴著蛙鳴入睡了。」 

  來到臺中縣石岡鄉,當地人都知道這裡有個「蛙癡」郭可遇先生。郭可遇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曾擔任過國文老師、地政事務所雇員,20年時光醉心於工筆花鳥繪畫,曾任清溪文藝學會理事長,作品多次參展。九二一地震過後,郭可遇將再也長不出桃子的土地改建成為荷花池,引水讓水池生態活絡,各類青蛙在此繁衍,包含台灣特有與保育類的青蛙如莫氏樹蛙、貢德氏赤蛙、虎皮蛙、盤古蟾蜍、黑眶蟾蜍…等等。 

  「每隻青蛙的紋路不同且有地域性,如果每隻青蛙都取名字的話,我一定分辨得出每隻青蛙,一些研究專家將青蛙的蹼剪指後來辨認青蛙,那太殘忍了,我不這樣,我用我的方式來研究青蛙。」郭可遇「蛙痴」的名號可是實至名歸,他常常用錄音機錄下各種蛙類的叫聲,「你就把這些青蛙當作自己的左鄰右舍老王、老李,久了你就可以聽出來現在是哪一種青蛙在叫了。」 

  郭可遇不只有好耳力,他常在夜晚蛙類會大方出沒的時間,帶手電筒、攝影機、腳架,蹲在水池邊等待蛙類身影。「青蛙看到光會害怕躲起來,所以我一開始用微弱的光線找青蛙,發現時慢慢把手電筒調亮,讓青蛙適應,再用攝影機紀錄青蛙求偶、蛙鳴、互鬥等狀況,常常因為怕驚動青蛙,我連打蚊子都不敢,結果常被叮得滿身包。」 

  為讓青蛙順利繁衍,郭可遇在大片水池上方罩黑網,避免鳥類捕食,家中不飼養貓、 狗,並在戶外裝上燈光引蟲聚集方便青蛙覓食,細心呵護讓他與蛙類間也產生不可言喻的感情。「我這邊有兩隻比較懶惰的蟾蜍,每晚固定時間會到門口來等待跟我討食物吃,我拿麵包蟲餵牠們,牠們吃的時候常常會一隻踏在另外一隻的身上,姿勢也很特別歐!」採訪當天,的確在門口看到這兩隻傳聞中懶惰的蟾蜍,只見郭可遇像個慈祥爺爺般把蟾蜍放到手上撫摸著,蟾蜍乖乖待在溫暖掌中不動,那時的夜色,透露出祥和寧靜的味道,伴隨著此起彼落像是要爭寵的蛙鳴,這種大自然的頻率激盪著都市人心中最匱乏的角落。 

  郭可遇於八年前開始石雕創作,在池旁四十坪建築物中放置作品,有表情生動的貴賓狗、獅子、人像…等等雕刻,當然少不了青蛙創作,「這些是我送家人的禮物,每件創作品我都標明是給誰的生日禮物,所以通通都是非賣品」,郭可遇的石雕創作計有上百件,石雕線條純熟渾圓,表情栩栩如生,採大自然題材為主,並長期輪流在外展覽。 

  長期徜徉大自然中,郭可遇自有一套豁達的生活態度,他以自己65歲時的容顏為基準雕刻自己的人像,預計老去時使用,「人要樂觀,對於生死我看得很開,何時要離開我都很自在。我現在每天生活在大自然中,連 生病的時間都沒有,每天帶調皮可愛的小孫子,假日則專注石雕創作,還常常為復育青蛙到處尋找文獻資料參考,或是到各處青蛙棲息地觀察青蛙,我過得忙碌卻很實在!」 

  自從在媒體曝光後,郭可遇接到很多要求參觀的電話,但這片復育的生態就是他日常的生活,忙碌的郭可遇謙虛的表示自己的復育還不具規模,所以不方便開放參觀,希望能保有自己的私人空間。與大自然生活在一起是人原本的生活型態,但隨著土地過度開墾與環境污染讓自然變色,人失去生活原本簡單的記憶與步驟,像郭可遇這樣的生活藝術家,自在而堅持的選擇他最舒服的生活方式,並順利尋回失落的生活軌跡,更積極動手重建自己記憶中的樂土,從此與蛙鳴長伴,這樣的生命經歷,相信可以給大眾更不同層面的深思!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810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