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神農吳文元淺談優酪豬的養成

  吳文元學的是企管,父親對他不要養豬的態度也能接受,畢業後他做的是動物飼料買賣,一天到晚南北奔波,個性有點內向的他並不是很喜歡這個工作,有一天他突然想:「未來20年我還要再這樣過嗎?」 剛好他也聽到了歐盟新開發活菌液態飼養技術,讓他重新思考養豬的可能性。「養豬是我最熟悉的東西。」吳文元說:「我會排斥它是因為我太了解它,了解它的困難、問題及為什麼消費者不喜歡。」過去沒有技術可以克服,但歐盟的作法為他開了新天地。

  他決定破誓回到養豬這一行,但不是傳統養法,而是用歐盟那種乾淨的養法,這時他家裡已經沒有養豬,吳文元一切從頭做起。

  傳統養法是給豬乾飼料,再讓他們喝水,「這都是為了人的方便。」吳文元說:「過去老祖宗養豬時,給豬吃的都是液態稍微發酵過的東西,例如剩飯剩菜。」歐盟這種養法算是回歸自然。

  看到歐盟這資料的不只吳文元,還有其他幾家豬場,有將近10家一起做這方面的實驗,但一開始就遭到挫敗,大家照著歐盟的方法,把飼料加水讓它餿掉再放活益菌,豬連碰都不碰。

  後來吳文元發現,這方法在高緯度的歐洲可用,在氣候炎熱潮濕的臺灣不能用,一些壞菌會侵入,歐盟經驗不能直接拷貝。第一批100頭豬由於不吃而導致體力下降,免疫力也下滑,很多都得病死了。 第二年吳文元養了200頭,他改用其他菌種,再調飼料配方,豬還是不吃,又死了一批,第三年他養500頭,但還是沒找到正確的配方。前3年的失敗讓其他家都打了退堂鼓,只剩下吳文元。 連家裡都反對他繼續做下去,父親說:「這不是辦法,做不成的事一直做下去會一直賠。」當時吳文元養的500頭豬都已養到80公斤左右,市價每頭值6000元,卻一次掛掉200頭。

  父親希望他改用傳統方式養豬,但吳文元想:「如果回來養豬,仍走回頭路,那不如放棄。」他硬著頭皮邁向第四年。「終於知道豬為什麼不吃了。」吳文元說:「不是配方不對,也不是菌不好,原來是口感沒有調好。」「優酪乳為什麼要加大量的糖?因為它的原味很酸。」吳文元說:「豬也不愛吃很酸的東西,把口感調到不酸,一切OK。」

  掌握到一些關鍵技術後,吳文元開始大量養豬,「天然ㄟ尚好。」吳文元說:「活益菌能把飼料的PH值降到4.5,口蹄疫等病菌都無法存活,連疫苗都不用打。」這樣養出來的豬,比傳統養法要多一個月才能屠宰,但肉質彈性好,沒有腥味,口感也很Q,充滿了古早味。

  他的豬舍是半開放空間,豬天天曬得到太陽,並且為牠們營造了最舒服的空間,「很多現代化的豬舍都是用恆溫空調。」吳文元說:「一輩子吹冷氣的動物不會健康,豬也一樣。」不健康的豬自然長不出好吃的肉。

  「我的豬餵食時間也跟別人不同,牠們是少量多餐,」吳文元說:「牠們一天要吃4餐,越晚吃得越多。」因為豬是夜行性動物,黃昏及夜間的食量最大,他只是順著豬的天生習性而已。

  市場上對他的豬肉反應很好,但問題來了,「沒有品牌,放到傳統市場,誰知道你這什麼豬肉。」銷售的問題馬上反映出來,要怎麼讓消費者知道他的豬肉跟別人的不同?他的企管所學就派上了用場。「要建立品牌故事!」吳文元開始苦思品牌,然後就在某一個深夜,「優酪豬」這個名字橫空而出。

  「現在感覺很棒。」吳文元說:「如果只為養家活口而養豬,那我會很痛苦。」優酪豬提供給消費者的是最棒、最安全、最自然、最健康的豬肉,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吃得滿意,「我很滿足於這種成就感。」

  現在的他,不再排斥養豬,現在的他,是快樂的養豬戶。特約記者 賈亦珍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53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