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賞鯨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和大地有約,傅元陽談「蝴蝶生命樹」與棲地營造(下)

  點燃孩子善待土地的心 臺灣是我們生活的地方,我們擁有許多獨特的生態優勢,擁有許多外人欽羡的自然條件,但生活在臺灣土地上的人們,並未好好的珍愛這塊美麗的瑰寶,致使臺灣飽受許多自然的、人為的摧殘。本來臺灣可以更美、更好,但因為我們對土地、對自然瞭解不夠,因此不知如何善待這片大地。如今,我們的下一代與自然疏離,電動玩具取代了孩子親近自然的時間,我們擔憂,這樣的下一代能為美麗的家鄉帶來甚麼? 

  因此,讓大眾認識自然的生命力,是刻不容緩的事。多年來我們致力推動環境教育,因此成立大豐蝴蝶生態園區,並不是以賺錢為目的,而是希望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有機會將自然保育的觀念與孩子分享,並帶領孩子多親近自然,瞭解故鄉豐富、有趣的生命力,並從中點燃孩子關心土地、熱愛生命的種苗。蝴蝶生命樹的意義與推廣當園區生態及學會理念都已確認其可行性時,我們落實「蝴蝶生命樹」生命教育實質行動的開始。首先我們與學校自我推薦,取得學校對我們的信任,然後與負責老師充分溝通後,安排學會推廣講師,帶著蝴蝶生命樹進入學校進行生命教育的推廣。 

  「蝴蝶生命樹」是什麼呢?蝴蝶生命樹就是蝴蝶幼蟲的寄主植物,幼蟲在生命樹上吃、喝、拉、撒補充能量,直到結蛹、至羽化成美麗的蝴蝶,故每一種蝴蝶的生命樹對牠們來說都意義非凡。 

  以往學校教育中,鼓勵小朋友觀察蠶寶寶做為生命教育素材。但是,蠶寶寶驚人的繁殖力,產生了許多觀察後處理上的問題,對小朋友的生命教育來說,家蠶蛾通常並未受到較好的結局安排。因此,我們推展蝴蝶生命樹的生命觀察教育, 是希望每一個小朋友都可以成為蝴蝶的守護天使,在小朋友將蝴蝶生命樹(寄主植物+幼蟲)認養回去後,將蝴蝶成長的每一個階段變化,透過觀察手冊記錄下來。 觀察照顧過程中,蝴蝶可能遭受天敵或人為的傷害,小朋友從中體會照顧一個生命成長實在不易;若蝴蝶幸運的羽化成一隻美麗的蝴蝶,則由小朋友親手讓蝴蝶回到大自然的家。最後,小朋友還有一個最重要使命,就是將蝴蝶生命樹(蝴蝶的寄主植物)種植在安全不會被挖走的土地上,使其可以讓其他的蝴蝶再來產卵,為蝴蝶營造一些生存的棲地。 

  蝴蝶生命樹的生命教育,著重的是過程,我們希望孩子透過對蝴蝶的照顧,也能體會父母照顧子女的辛苦。小朋友年紀雖小,但透過蝴蝶生命樹的認養,小朋友也可以成為臺灣自然保育的小尖兵。 

  我曾經在一本「種樹的男人」一書中看到:怎麼樣的行為才算是品性高尚的人?一個無私、慷慨、不存有回報念頭,在大地留下明顯印記的人,才配稱得上品性高尚的人。我用此句話與大家共勉。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6668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