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賞鯨 鴨稻(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看阿揚如何兼顧生產與生態觀光

  每年4月起,便進入螢火蟲陸續發生的季節,以賞螢為主題的生態行程,也成為校外教學與親子旅遊的熱門選擇,本期駐站專欄,為各位介紹在臺東利嘉林道致力復育螢火蟲的阿揚,看阿揚如何嘗試在「生態」與「生產」中取得平衡點。

  愛乾淨的螢火蟲向來被視為環境的指標,有螢火蟲飛舞的地方,勢必也是個水質乾淨、空氣清新之所;但甜美釋迦的傳統種植方式,卻是扼殺螢火蟲飛舞的殺手之一。釋迦農為了避免果蠅、粉介殼蟲叮咬釋迦,或是為了避免蝸牛咬食葉片而噴撒大量農藥,有時噴撒農藥的頻率約高達3-4天一次,而地面上生長力旺盛的雜草,也被農民施用大量除草劑,雖然雜草可以快速被清除,但蝸牛無法存活,螢火蟲的數目也會因為缺乏食物來源而凋零。

◎復育螢火蟲 帶頭做實驗 

  身為利嘉林道發展協會一員的阿揚,為了復育螢火蟲並同時提供消費者可安心食用的釋迦,決定先以自己的釋迦園做實驗,期望實驗成功後能吸引更多釋迦農加入復育螢火蟲的行列。 

  由於螢火蟲的幼蟲時期是以蝸牛為主食;所以要保護螢火蟲的食物來源,就必須保護蝸牛,但蝸牛又會咬食釋迦嫩葉導致釋迦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因此阿揚就在釋迦園裡種植了多種蝸牛可食用的植物,例如地瓜葉、芋頭等等,當然阿揚也不噴除草劑,僅以人工去除一些會攀附釋迦樹的藤蔓,因此望眼阿揚釋迦園,總是綠油油的一片,而一般噴撒大量除草劑的釋迦園,地面總呈現光禿灰白、土質看似營養不良的一面。 

  阿揚的實驗方式是先搭建起一個小型的螢火蟲保育區,小小的保育區內被阿揚放養的大約10隻的螢火蟲,區內也有一棵釋迦樹,阿揚對這棵釋迦樹既不套袋也不噴撒農藥,地上也種滿了地瓜葉和雜草,阿揚偶爾在巡視釋迦園抓到蝸牛時,就會把蝸牛當寶貝一般丟入保育區內,期待螢火蟲復育成功後,能擴大至整個釋迦園地。

◎阿揚釋迦農法的起源 

  原先在復興航空擔任地勤的阿揚,由於喜愛自然又不忍讓住在臺東的大女兒脫離大自然,遂與太太兩人一同返回臺東生活。 起初阿揚也跟著家人一同種植釋迦,但隨著種植經驗的增加,阿揚對於傳統的種植方法漸漸無法接受。傳統農人對釋迦總是噴撒大量農藥,即使已經套袋,噴撒農藥的次數依然頻繁;此外,為了因應消費者,農民也施用大量的化學肥料,將每顆釋迦養得又大又甜,但阿揚卻不喜歡這種非自然的種植方式;因此在擁有自己的土地後,阿揚便開始執行自己的農地管理-安全用藥、有機肥,並且不使用除草劑。

  有一次他在釋迦葉上發現了大量蝸牛,因此他詢問了臺灣的螢火蟲達人-陳燦榮和 利嘉林道發展協會的前理事長兩位生態保育的達人都建議他可以用飼養螢火蟲的方式,讓螢火蟲除去蝸牛對釋迦的威脅,還能讓來到園區的遊客欣賞螢光點點。

  雖然阿揚曾因為不施用殺草劑而遭到家人的質疑,又因為不噴撒農藥而遭到鄰居農人的批評,但阿揚仍持之以恆的期望自己能種出自己的釋迦,並期待每年能看到螢火蟲在自己的釋迦園內飛舞,讓自己的釋迦園與利嘉林道的賞螢步道連為一線。目前阿揚仍繼續不斷的在復育螢火蟲,也希望有更多重視生態的農友、農場主能一同營造健康自然的農業環境。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33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