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賞桐花 金麥浪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用蝸牛養螢火蟲 阿揚釋迦園新農法

  螢火蟲向來被視為環境的指標,有螢火蟲飛舞的地方,勢必也是個水質乾淨、空氣清晰之所;但甜美釋迦的傳統種植方式,卻是扼殺螢火蟲飄舞的殺手之一。釋迦農為了避免果蠅、粉蚧殼蟲叮咬釋迦,或是為了避免蝸牛咬食葉片而噴撒大量農藥,有時噴撒農藥的頻率約高達3-4天一次,而地面上生長力旺盛的雜草,也被農民施用大量殺草劑,雖然雜草可以快速被清除,但蝸牛無法存活,螢火蟲的數目也會因為缺乏食物來源而凋零。

◎復育螢火蟲 帶頭做實驗 

  身為利嘉林道發展協會一員的阿揚為了復育螢火蟲並同時提供消費者可安心食用的釋迦,決定先以自己的釋迦園做實驗,期望實驗成功後,能吸引更多釋迦農加入復育螢火蟲的行列。 

  由於螢火蟲的幼蟲時期是以肉食為主,阿揚說他曾看過一隻螢火蟲幼蟲用了大概15秒的時間吃掉了一隻蝸牛,他還戲稱螢火蟲小時候是吃牛肉長大的;所以要保護螢火蟲的食物來源,就必須保護蝸牛,但蝸牛又會咬食釋迦嫩葉導致釋迦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因此阿揚就在釋迦園裡種植了許多蝸牛可食用的植物,例如地瓜葉、芋頭等 等,當然阿揚也不噴殺草劑,僅以人工去除一些會攀附釋迦樹的藤蔓,因此望眼阿揚釋迦園,總是綠油油的一片,而一般噴灑大量殺草劑的釋迦園,地面總呈現光禿灰白、土質看似營養不良的一面。 

  阿揚的實驗方式是先搭建起一個小型的螢火蟲保育區,小小的保育區內被阿揚放養的大約10隻的螢火蟲,區內也有一棵釋迦樹,阿揚對這棵釋迦樹既不套袋也不噴撒農藥,地上也種滿了地瓜葉和雜草,阿揚偶爾在巡視釋迦園抓到蝸牛時,就會把蝸牛當寶貝一般丟入保育區內,期待螢火蟲 復育成功後,能擴大至整個釋迦園地。

◎阿揚釋迦農法的起源 

  原先在復興航空擔任地勤的阿揚,由於喜愛自然又不忍讓住在臺東的大女兒脫離大自然,遂與太太兩人一同返回臺東生活。起初阿揚也跟著家人一同種植釋迦,但隨著種植經驗的增加,阿揚對於傳統的種植方法漸漸無法接受。傳統農人對釋迦總是噴撒大量農藥,即使已經套袋,噴撒農藥的次數依然頻繁;此外,為了因應消費者,農民也施用大量的化學肥料,將每顆釋迦養得又大又甜,但阿揚卻不喜歡這種非自然的種植方式;因此在擁有自己的土地後,阿揚便開始執行自己的農地管理-安全用藥、有機肥,並且不使用殺草劑。 

  有一次他在釋迦葉上發現了大量蝸牛,因此他詢問了臺灣螢火蟲達人-陳燦榮和利嘉林道發展協會的前理事長許瑞明,兩位生態保育的達人都建議他可以用飼養螢火蟲的方式,讓螢火蟲除去蝸牛對釋迦的威脅,還能讓來到園區的遊客欣賞螢光點點。雖然阿揚曾因為不施用殺草劑而遭到家人的質疑,又因為不噴灑農藥而遭到鄰居農人的批評,但阿揚仍持之以恆的期望自己能種出自己的釋迦,並期待每年能看到螢火蟲在自己的釋迦園內飛舞,讓自己的釋迦園與利嘉林道的賞螢步道連為一線。目前阿揚仍繼續不斷的在培育螢火蟲中,我們期望未來遊客來到利嘉林道賞螢時,不僅能品嚐阿揚的美味釋迦,也能在釋迦園中看到飛舞的螢火蟲。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4903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