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熱愛有機生活的李旭清

  返回鄉野,從事農耕,需要極大的毅力與決心,在許多都市人還在為未來徬徨的時候,李旭清女士已經帶領一群六年級生,陸續創辦甘露有機餐廳、青青環保幼稚園, 以及迴鄉有機生活農場。農場不定期舉辦生機體驗營、身心靈淨化教學,讓上山的遊客暫時遠離塵囂,體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趣味,還能體會這一群一路互相扶持的農場同伴們,如何互相鼓勵與成長,並深受感動。

◎健康飲食 創辦有機餐廳 

  李旭清原本從事保險業,接觸到雷久南博士的自然飲食療法後,對於身體和土地的潔淨更加重視,於10多年前邀集公司裡認同自然飲食的其他營業員,在臺中成立甘露餐廳,希望藉此推廣「未經加工的新鮮蔬果」的飲食觀念。 

  儘管生機、環保等議題,已成為新一波的世界潮流,但在十幾年前,國人對於自然飲食的概念卻是非常缺乏,李旭清一方面改良蔬果食材,避免讓客人有宗教吃素的感覺,一方面研發新菜色,希望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生機料理。 

  農場裡的員工笑著說,「就是因為李姐做的菜太好吃了,所以我們都留下來不想走。」當時在餐廳裡 打工的逢甲大學生,因為認同李旭清的理念,呼朋引伴成為固定的工作班底,並與其中的老師合作,創辦青青小鎮幼兒園,希望藉由接觸田野、認識家園、自然飲食 等課程啟發兒童,讓他們知道自然與環保的重要性。

◎有機栽培 食材自給自足 

  餐廳和幼稚園都供應有機蔬菜,然而國內生機食材大部分仰賴進口,自然飲食的初衷在於促進環境與人體的保健,海外進口反而造成更多二氧化碳污染,工作團隊因此興起自己耕種栽培有機蔬菜的念頭。2005年,李旭清與30名六、七年級生共同集資,在三義山間陸續買下兩塊土地,成立迴鄉有機生活農場。 

  一座農場從無到有,包括整地、建造,以及後期的維護,這群非農工出身的都市人,因為目標一致,施工起來反而又快又有效率。在這裡買地,當地居民都以為他們是來破壞環境,當成遊樂園。直到農場正式營運,逐漸累積知名度後,鄰近鄉民也能認同他們的理念,向他們學習使用不灑農藥的耕作法。 

  餐廳與幼稚園所需要的有機食材,直接由自家的農場或有機栽作的契約農家輸入,既能維持品質,又可以減少進口食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謂一舉數得。大自然就是最好的學習教室,農場成立三年多,自然復育的土地,已能栽種出苜蓿芽、空心菜、四季豆、小黃瓜等20種以上的有機農作物,農場目前還對外開放,不定期舉辦農耕體驗營、淨食體驗教學,將生機環保的理念藉由活動的方式,帶領遊客重新認識環境、家園與世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堅持信念 散播善的種子 

   李旭清表示,都市化所造成的污染,使得生存環境快速惡化,每個人都應該站出來,負起社會責任。餐廳、幼稚園與農場的成立,都是為了提倡有機飲食、生態保育的觀念,「就像散播善的種子,也許短期之內沒有太大的效果,但只要持續去做,一定能開花結果。」 

  農場未來將持續擴充硬體設施,成立養老機構,帶領更多人回歸自然,體驗多采多姿的農耕生活。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72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