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螢火蟲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金針花 金麥浪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生態保育達人生物科技達人大自然資源達人
最佳品飯員─李健捀

  以農立國的臺灣,由農委會在各區設置農業改良場,工作內容以農業方面的研究、推廣為主。臺中農改場的李健捀博士說,解決農民在栽培作物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 是他的義務,除此之外,李健捀還有一項聽起來十分有趣的任務,就是「吃米」。

  走進臺中農改場稻作研究室的「品評室」,立即被十幾個電子飯鍋吸引住目光, 李健捀平時就是在這裡「品米」。不光只是把米吃進肚子裏這麼簡單,李健捀還肩負新品種挑選、命名的重要責任。在全臺灣唯一的稻作研究室裏,對於送到臺中農改場進行品評的新品種米,必須要謹慎的做出適當品評。與對照用的品種比較,口感至少要有相同的水準,再搭配上其他條件,例如更容易栽培、對抗病蟲害,這樣的新品種才具備命名的資格。

  一般市售的小包裝米,是大部分稻米的銷售管道,而消費者最先看到的稻米外觀,就是由品種所決定的。指尖朝著一粒白米,李健捀說:「有的品種真的可以透明得像玻璃一樣!沒有心、腹、背白。」原來小小的一粒白米,也有分前後、腹背。不過,米粒外觀的美麗,與吃起來的口感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倒是大家應該都有一樣的經驗:剛買的米在第一次開封食用時最好吃,如果不放冰箱保存,吃到後來的口感就沒那麼好了,稻米的新鮮度是影響口感的重要因素之一。李健捀說,分辨新米和舊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看稻米的混沌程度,顏色越不透明、呈現混濁狀的,就是放置比較久的「舊米」。

  李健捀表示,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育種家,都希望在碾米品質、白米外觀、烹調及食用品質這三樣品評標準上,都能達到十全十美。雖然在目前非常困難,但現在的生物科技日趨進步,基因改造研究透徹,完美品種的出現,在未來不是不可能的事。

  臺灣的第一級產業向來以鄰國日本做為效法對象,但在尚未落實「稻米產銷分級收購、銷售」 的臺灣,農民辛苦種植出的良質米,價格與一般米是差不多的,而在試種的前三年還得承擔風險,於是農民種植良質米的意願一直無法提升。在這樣的環境中,李健捀一樣得鑽研稻米,教導農民正確的栽植方式。臺灣稻農一直以來都秉持著「以量取勝」的種稻觀,要讓他們改變成為「重質不重量」,還需要多方的努力。

  許多農民習慣大量施肥和用藥,施肥過多會造成分蘗過多、結穗時間拖長,影響收割,而且不能上市的碎米和青米量也會增加;至於施用農藥方面,不管需要與否,農民總是習慣「防患於未然」,不管生什麼病,都未卜先知的施用多量、多樣藥物。「其實,正確而且少量的使用農藥,生產出來的稻米經過檢驗,是完全不會有農藥殘留的。」但是要讓農民減少農藥、肥料的用量,也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

  回憶起民國六十年代,李健捀說:「當時田間的生物突然全部消失,為了消滅福壽螺而使用的農藥都很毒,不但生活在田裡的青蛙這些生物都死光,只要腳上有個傷口,踏進噴灑農藥的稻田,整隻腳都會潰爛。」李健捀一直很想把當時的田間環境找回來,讓這一代的年輕人知道,真正的稻田也是個擁有豐富資源的生態教室。

  彰化縣芬園鄉的嘉興地區,一群有相同想法的農民們,正準備成立「芬園鄉有機農產集團栽培區」,在十幾公頃的土地上,由李健捀負責輔導,實施有機農法進行作物栽培,面積越大,所種植的作物種類越多,相對改變的生物項也廣,而病蟲害間接更佳容易控制。這裡沒有工業污染,又恰好是烏溪上游,擁有清澈水源,能夠在得天獨厚的環境中,找到這群願意以天然環境、有機栽培理念為主的農民一齊努力,的確是很難得的,這也是李健捀目前最掛心的事之一,「在我退休前,希望能看到這個園區完整的成立,那就不枉我一路走來的努力了。」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338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
著色畫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