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賞鯨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生態保育達人生物科技達人大自然資源達人
臺大留「美」農家子 古文錦與美濃有機米的故事

  「臺大」叫做在臺灣長大,「留美」叫做留在美濃,這是高雄市美濃區一群六年級生所定義的「世說新語」。以「臺大經濟系」的高學歷返鄉務農的古文錦也在其中。

  六年級的古文錦頂著臺大高學歷,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在臺北的一家農產貿易公司任職,雖在舒適的冷氣房中工作,卻讓他身體欠佳,因此他回到旗山老家承接了《旗山區誌》的編纂工作,也讓他有機會好好思索自己的未來。

  「從小在父母的期望中努力讀書,也都符合他們的期待從未讓他們失望,可是心中不斷的思考我人生的意義,決定要勇敢面對自己,不讓自己的一生浪費,忍受父母的不認同壓力,去追求心目中理想又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投入有機農業。」古文錦這麼的說著。

◎讀書人學種田有新法

  從他堅持用有機農法的生產方式,更可以看出古文錦有著對農村鄉土的熱愛與執著。最早他依書上的記載按步就班的嘗試果樹栽種,但是最後決定投入有機米的種植行列,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使用古代傳統農法生產的曾啟尚先生,在他的協助下得到許多的寶貴經驗。也因為知識份子的出身,所以書本也是他專業知識來源的管道,再透過旗美社區大學中一些有關農業生產技術、有機農業的課程,讓他對這一個專業的農業生產領域有更深的了解,不但一頭栽進去,也和社區大學一些志同道合的年青人組成了「美濃有機耕作隊」,一同來種植有機稻米,疼惜這一塊大地。

◎美濃有機米交出漂亮成績單

  2005年在古文錦的號召下組成了「美濃有機米產銷班」第一班,當了班長的他責任就更重了,因為如何讓這些產品可以銷售出去就成了一大課題,目前產銷班生產的產品透過餐廳、社區大學的學員口碑相傳,銷路頗佳,產銷班以「美濃有機米」的品牌來行銷,不過2006年他更積極在美濃成立農民直賣所,希望有一個窗口可以讓產銷班班員生產的有機農產品直接面對民眾。

◎父子相承 美濃農業情意長

  這幾年來美濃、旗山地區有這些年輕人積極的投入有機農業,也有那麼點成果展現,讓原本對古文錦返鄉務農一直不能諒解的古爸爸,也認同他的作法、不再反對。談到父親,古文錦也露出驕傲的笑容,因為父親在當年擁有農校的專業農業背景的人是少之又少,而且對於香蕉的生產方式更有他獨特的方法,當時鄰近的香蕉園都為黃葉病所苦,父親生產的香蕉園不但幾乎不用農藥及殺草劑,而且也沒受到病,在地方上有「香蕉博士」的美譽。

  也許是潛移默化的效果,父親對大地的熱愛與感情也感染了古文錦,在他的身上我們似乎看見這南島農村再次展露希望的曙光。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94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著色畫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