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桑葚(春天)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螢火蟲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賴燕翔 南天巨屏導覽中心

  瑞峰的種茶事業從賴燕翔這一代才開始。原本住在在這裡的人們種植的農作物以甘蔗、稻米為主。不喜歡都市的繁忙吵雜,賴燕翔偏愛山上的清新空氣與寧靜,因此當完兵之後就回到故鄉,開始了種茶製茶的事業。「茶葉的知識是學不完的,我從對茶葉一無所知到現在得心應手,都是靠自己的摸索跟經驗的累積。」賴燕翔說。

  瑞峰算是年輕的茶區,沒有長輩的帶領,賴燕翔總是一個人四處去拜訪客戶,他知道自己唯有加倍付出才能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剛開始,因為對茶的認識不夠, 賴燕翔完全不知道自己種出來的茶葉、做出來的茶究竟是好還是壞,也曾經擺過烏龍吃過虧,不好的茶葉開價過高,品質優良的好茶卻便宜賣。他到南投名間取經, 跟前輩學習品茶、製茶的專業基礎,逐漸累積經驗之後,茶葉經營的路才開始順利,做出來的茶芽葉柔軟、葉肉厚、果膠含量高,茶湯翠綠鮮明,喝起來喉韻佳,甘醇、滑軟、厚重帶有活性。

  賴燕翔做生意講究誠信,與他有生意往來的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歡,就把女兒嫁給他。家境不錯的張仴琴雖然在訂婚初期與賴燕翔經歷了一段辛苦週轉的生活,卻從來沒有動搖過對先生的信念。

    「認識他之前我不知道什麼叫做跑三點半,茶葉的成本很高,他為了生意的誠信,再怎麼困難都要週轉給廠商。也是因為認識他,我才知道原來我生活圈很小,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嫁給他以後,我的眼界才漸漸開闊起來。」張仴琴提起丈夫,無限柔情中有著對丈夫的敬佩與信任。

  從退伍開始摸索,賴燕翔從事製茶已經二十年,在他們這一代年輕人的努力下,瑞峰的高山茶已經成為阿里山的臺灣綠金。然而,光有好茶是不夠的,賴燕翔體認到年輕人做茶的優勢就在於行銷的推廣,這樣才能將瑞峰的高山茶推廣出去,另一方面,為了將瑞峰天生的好山好水介紹給來到瑞峰的訪客,賴燕翔集結產銷班等周邊資源,成立了南天巨屏導覽中心,開啟了瑞峰對外的迎賓大門。

  矗立在導覽中心前方的南天巨屏是瑞峰十景之一,位於縣道162甲37K處, 高約60公尺寬達200公尺,這個大峭壁是保護瑞峰村的天然屏障,賴燕翔說冬天來臨的時候,因為有南天巨屏阻隔北風,所以儘管是海拔一千兩百的高山上也不會覺得過於寒冷。南天巨屏導覽中心成立以後,來到瑞峰的訪客不必再獨自摸索綿延的山路,只要找到這裡,就可以愜意地喝一杯賴燕翔的瑞峰好茶,不論是瑞峰當地的名勝指引或是香糖、愛玉等頗具盛名的特色商品,都可以在南天巨屏找到,當然識貨的訪客更不會錯過賴燕翔年年得獎的高山茶。

此心安處是吾鄉

  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管科會的輔導下,瑞峰的遊憩路線有了完整的導覽規劃,未經過人工改造的天然瀑布氣勢磅礡,舒適的登山步道不僅可以漫步茶園間,也可享受原始森林的盎然綠意,位在1200公尺高山上的茶園氣候清涼,年平均溫度在攝氏20度以下,早晚為雲霧所籠罩,是打造瑞峰高山茶好喝的天然條件,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瑞峰的賴燕翔因此成為故鄉的美景的最佳推廣人,經過產銷班與導覽中心不停地推廣參展,現在提起瑞峰,外人再不會誤認為是「臺北瑞芳」,而會知道嘉義梅山有一個叫做瑞峰的香糖故鄉了。

   瑞峰下起百年難得雪景的那一天,賴燕翔一家人起了大早到對山去賞雪,望著一整片白皚皚的雪景, 賴燕翔知道瑞峰的山中傳奇一定會讓山外的人刮目相看,而他這個山中人也將持續在淳樸的高山上尋找更多的山中奇蹟。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022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