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金針花 螢火蟲 金麥浪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賞鯨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牧草傳香羊情奶味 禾光牧場田媽媽羊咩咩的家

  禾光牧場田媽媽-羊咩咩的家座落於高雄市路竹區,占地7甲,種植可以讓羊咩咩泌乳量大增的臺畜二號狼尾草,飼養350多頭乳用山羊。民國96年,甲北村家政班班長林秋香在路竹區農會王碧華股長的鼓勵下,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的發展地方料理計畫,運用個人專長及團體經營力量,從一位夫唱婦隨的養羊人家,成立了禾光牧場田媽媽-羊咩咩的家,開創新副業,將傳統生產為主的一級產業轉型為農產品加工的二級產業,再結合牧場體驗、戶外教學、農業體驗等轉型為服務性 的三級產業。 

  禾光牧場-田媽媽羊咩咩的家,原是一家專業的乳羊場,是民間率先以人工授精來改進母羊泌乳性的牧場,專業的飼養管理技術,泌乳量也隨之大增,但卻帶來生產過剩的問題,在進口羊奶粉及乳品廠減少契約收購乳量的雙 重壓力下,幸好運用她們的巧思,把過剩的生羊乳加工成鮮羊乳饅頭、鮮羊乳冰淇淋及鮮羊乳冰棒,成功解決生羊乳產量過剩的壓力。 

  這班田媽媽們從事農業生產已經二十多年,經營田媽媽班卻是一群新手,她們家中有養羊、種植牧草、蕃茄、花椰菜、青花菜等各種蔬菜作物,便運用在地新鮮食材及健康烹飪的概念,研發各種可口具地方特色的料理及農產品加工點心,落實在地生產,在地銷售的特色餐飲潮流。田媽媽們為了讓廚藝更成熟,晚上還利用時間參加烹飪班、調酒班,以強烈的求知意願,再加上專家們的細心指導,順利考取中餐及調酒證照。因此,禾光牧場除了提供新鮮的羊乳,近年來田媽媽們更將之應用在農產加工及料理,結合牧草設計成鮮羊乳饅頭及火鍋等,可口又健康的手工饅頭及火鍋聞得到鮮醇濃郁的乳香, 沒有羶味,只有在禾光牧場內的田媽媽-羊咩咩的家才能品嚐得到喔。 

  禾光牧場種植的臺畜二號狼尾草,平常除青割給羊咩咩們當芻料外,這群農業的娘子軍也察覺到,狼尾草不必施用農藥,營養是一般蔬菜水果的5~10倍,且生長快速、容易照顧,更令人驚豔的是它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因此田媽媽便將狼尾草鮮搾成牧草汁,加上鳳梨、芭樂及蘋果,調製成一道非常順口的「養生牧草果汁」,提供來訪遊客最健康的飲品。田媽媽也運用她們的巧手,將牧草汁創意研發成牧草饅頭、牧 草冰淇淋、牧草冰棒及牧草凍等商品,在禾光牧場羊咩咩的家販售,這些都是取材於天然的牧草汁,無添加任何色素、香料及防腐劑,翠綠香純的味道,消費者絕對可以安心食用。在每年的路竹區番茄文化節中,田媽媽們都會展現廚藝,運用當地特產蕃茄煮出好幾十道的美味料理。而今年的田媽媽們更發揮創意,把蕃茄打成泥,不添加水、香料、色素及防腐劑,成功的研發出美味、健康的蕃茄饅頭,亦深獲大眾的好評。 

  羊咩咩的家成立至今僅一年多,但在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及路竹區農會的輔導下,讓這群家政班媽媽們在97年100餘家田媽媽團隊的料理競賽中,以最淺的資歷,驕傲的脫穎而出,同時有三項產品被入選為優良農產品,並爭取到參加2008臺灣美食展田媽媽美食展售區中展出的機會,對這群初出茅廬的田媽媽們是種莫大的鼓勵,也給了這群田媽媽們一種啟示:我們的產品不是要和飯店的大廚師們比色、香、味,而是要強調田媽媽品牌所訴求的是天然、健康、養生。 

  週休二日不知去何處嗎?來一趟禾光牧場-羊咩咩的家,餵小羊喝ㄋ ㄟ ㄋㄟ,現場擠羊奶,60分鐘後您就可喝到自己現擠的低溫滅菌鮮羊乳,您還可以選擇請田媽媽們親自指導養生牧草果汁、牧草饅頭、鮮羊乳饅頭、蕃茄饅頭的 DIY教學。午餐則品嚐最具健康概念的鮮羊乳火鍋、牧草火鍋、蕃茄火鍋及日式火鍋,身為饕客的您絕對不可錯過唷!羊咩咩的家亦提供牧草汁、牧草饅頭、蕃茄饅頭及低溫鮮羊乳的宅配服務,禾光牧場-羊咩咩的家關心您的健康,歡迎您的蒞臨!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77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