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賞鯨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螢火蟲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把竹炭變點心 香榭大道林哲緯創造竹炭異想世界

  看到一整櫃黑乎乎的竹炭餅乾、竹炭泡芙和竹炭起士蛋糕,你會想要嚐一口嗎?還是懷疑這些東西根本不能吃?香榭大道烘焙的總經理林哲緯說,他們最常遇到消費者問的問題就是:「竹炭能吃嗎?」他們是臺灣第一家把竹炭加到食品中的廠商,雖然這種作法在日本很普遍,在臺灣卻沒有人聽過,每次都是他們再三講解之後,消費者才願意買回家。

◎與工研院合作 打造新健康取向 

  標榜低鹽、低糖和低脂健康取向的香榭大道烘焙已有8年左右的歷史,林哲緯是在2003年時接手經營 的。經營之初,賣的只是一般烘焙點心,某天他看到活性碳被加在藥裡面的新聞資料,覺得藥和食品都是吃到肚子裡的東西,不如試著把竹炭運用到烘焙食品上,竹炭點心也許可以讓業績增加。 

  林哲緯笑說,跑的比別人前面是很辛苦的。臺灣根本沒有相關資訊,他只能自己參考日本的資料,幸好工研院方面提供他不少協助,包含安全使用劑量、使用方式等,工研院都幫了大忙。試做成功的第一批竹炭餅乾,也送到中研院讓大家試吃,受到眾人一致的好評,讓林哲緯有繼續研發的信心。 2005年的中秋節,他推出竹炭月餅,接到很多政府機關的訂單,大家也鼓勵他再開發更多產品。

◎不只賣臺灣 有信心外銷日本

  林哲緯表示,他曾經吃過日本做的備長炭餅乾,又硬又難吃,當時他心裡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我可以做的更好。」他也認為以臺灣的竹炭品質,成品一定能超越日本。現在,他對於將產品外銷有絕對的信心,預計先以竹炭餅乾做為第一棒,一來是餅乾的保存期限較長,二來是餅乾的接受度較高,買的人比較多。

  未來他還希望將香榭大道從販賣烘焙食品,轉型成竹類產品專賣店,不只賣竹炭食品,還要加入竹炭用品。他甚至還考慮利用異業結盟的方式,發展出竹炭咖啡廳。他也透露,香榭大道目前已開始著手研發把新鮮竹子研磨而成的粉末,加入烘焙食品中的技術,如能成功,肯定會帶領另一波潮流。 

  而對於林哲緯來說,能受邀參加2006年的台北國際食品展,讓他相當高興且欣慰,他形容這就像是自己一手辛苦帶大的小孩,終於有了在大家面前出人頭地的機會。為了這次展覽,他付出許多心力研製新商品,例如竹炭起士蛋 糕、竹炭波蘿麵包、竹炭法國麵包等等,這些產品同時也會在香榭大道位於板橋的店面販賣。他相信在不久之後,大家一定能了解竹炭食品的優點,讓竹炭產業創造更大的商機。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189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