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賞鯨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賞櫻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陳文祈的「竹夢」 讓竹炭產業再度振興

  臺灣竹產業因他有了新生機;而他也因竹子,個人生命有所不同!他是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生態及生醫材料專案計畫經理、台灣生態炭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一一陳文祈。

◎921地震開啟臺灣竹炭產業新頁

  臺灣近年來因成功開發竹炭產品,不但讓原已沒落的竹產業再度振興,產值年年倍增,且揚名國際,這是許多人當初始料未及的,連當年一頭栽進竹子世界的陳文祈也想不到。

  一切要從五年前農委會在南投溪頭舉行的一場研討會談起。歷經921災變後的南投,滿目倉夷,百廢待舉,原本就因受東南亞和大陸廉價進口竹產品衝擊而維生困難的竹農,此時更是無語問蒼天,不知下一步該何去何從。為協助這些災民尋找生路,並企圖為臺灣的竹產業尋找新契機,農委會期望透過該場會議找到解決途徑。

  當時,陳文祈坐在臺下,靜靜地聽著農政單位的規畫,心中的「竹夢」也開始悄悄地、慢慢地滋生,像一塊塊的拼圖般勾勒起來。進入工研院多年一直都專注於節能建築研發的陳文祈,基於對竹子的好奇,早在研討會的前一年,就偷偷地在工研院進行燒竹炭的實驗,而且已累積一些成果,農委會的計畫與他心中的夢想不謀而合。

  就這樣,在產官學研的整合與努力下,利用921的經費,「竹產業轉型與振興計畫」因運而生。91年初位於苗栗三灣的竹炭研發基地落成,建造了國內第一座結合傳統土窯和科學機械窯的三灣窯,開啟臺灣竹炭產業的新頁。

◎以誠意築竹夢

  為了建造這個特殊的改良窯,留學日本的陳文祈特地遠赴日本敦請日本「竹炭之父」鳥羽曙來臺協助建窯。不過,要請大師出馬,談何容易;為此,陳文祈以感性的訴求和具體的行動表達最大的誠意。

  陳文祈表示,之前包括大陸和南韓都有人想請鳥羽曙協助建窯,但都遭拒絕。為了打動大師,敦請的過程中,他向鳥羽曙表達建窯是為了臺灣自己的需要,不像大陸或東南亞,會搶奪到日本的市場,讓大師放心。行動上,他前後三次表達拜訪之意,前二次都無法見到大師本人,第三次,在飄雪的嚴冬中,他站在鳥羽曙的家前苦候大師點頭。就是這種堅持的精神和誠意最後打動了鳥羽曙,同意來臺協助臺灣建窯。

  有了這第一座改良窯,臺灣的竹炭產業見到曙光,四年多來已開發了百餘項的產品,多項技術更領先國際,尤其是早我國20年投入竹炭產業研發的日本。這樣傲人的成績連鳥羽曙都佩服不已,驚嘆臺灣的成就。也因為擁有這樣的榮耀,臺灣的竹炭才能在去年日本愛知萬國博覽會上大大露臉,讓全世界都看到。

◎今生與來世都要與竹子有約

  回想這一路的歷程,陳文祈顯得相當平靜,好似事情本就該如此一樣。他淡淡地說,幾年下來,所有過程中的辛酸與艱苦早都忘記了,現在想的是如何盡快發掘竹炭還未被發掘利用的功能,並在各領域上有更多的創新與突破。那股寧靜自若的神態與心境,讓人不禁地就與「竹子」連接起來…… 從最初只是單純為了協助921災區竹農找到生計,由建築領域一頭栽進竹炭的世界,竹子不但讓陳文祈的工作領域轉彎,也讓他的生命轉彎。

  他透露,兩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肝臟上長了腫瘤,雖是良性,但醫生擔心會長大變壞,要他小心。兩年下來,不知是否因經年累月與竹子在一起,個人心境和對人生的看法改變許多,學習了竹子放空的精神,今年做例行檢查時,意外地,腫瘤竟消失了。他表示,這一切都是竹子送給他的禮物。

  發現竹子的好,到向竹子學習,陳文祈說,竹子從生到死,無一不能為人所用,就算燒成灰燼也能回歸大地,滋養土壤,至死都還在貢獻。他愈進到竹子的世界裡, 就愈發現人的渺小,世界的開闊,也愈懂得要謙虛,「自己不但這輩子要與竹子有約,就算下輩子也要如此」。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4109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