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生態保育達人生物科技達人大自然資源達人
洪美芳的金橘人生

  金橘的故鄉—宜蘭,因為有了橘之鄉,所以更加豐富,橘之鄉將這個宜蘭盛產的果實變得更具有地方風采,碩大肥美的金棗因為橘之鄉運用現代化的生產,衛生、美味,深受大家的喜愛,也讓橘之鄉的金棗蜜餞成為宜蘭最佳的伴手禮,而橘之鄉的老闆娘--洪美芳小姐,就是讓金棗蜜餞回響臺灣的靈魂人物。

  洪美芳學的是食品,對於食品衛生特別講究,並曾擔任宜蘭大學的老師,所以對於蜜餞食品要怎麼製作非常熟稔。她覺得蜜餞不應該只給人髒兮兮的感覺,所以,她將自己所學得的知識及技術,加上老祖母的精髓運用到現代蜜餞的製作中,經過多年不斷的嘗試,終於製作出乾淨、衛生又能保持金橘風味的金棗蜜餞。

  洪美芳,一個從未擁有蜜餞背景的人,為何能這麼勇敢投入這個完全不同的領域裡,原因是憑藉著一股熱情以及對家鄉的熱愛,從老祖母時代,金棗茶就是家中各種疑難雜症的好幫手,「記得老祖母在世時,常常會採擷自家果園所生產的金棗,製作成濃郁風味的金棗茶給家族中每個大小朋友喝,不管家中的人有任何各種疑難雜症,一杯金棗茶下肚之後,病痛就統統不見,當時覺得金棗茶是能治百病的東西,也就因此對於金棗有著強烈的印象。」洪美方說。現在經過醫學的證實,金棗為營養含量高的水果,再加上金棗又是宜蘭盛產的特色之一,心想若能把兩者相結合,必定非常具有意義,故當她退役於宜蘭大學的教職工作後,便與先生開啟了金棗蜜餞的創業計畫。

  既然要做蜜餞生意,就必須要給予蜜餞一個新的生命,擺脫蜜餞給人傳統的骯髒、不衛生、色素含量高的刻板印象,他們運用自家果園生產的金棗做試驗,選擇品質良好的金棗來做成蜜餞,不但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漂白劑,更運用現代食品衛生的觀念來製作蜜餞,不僅蜜餞吃的出金棗的風味,且比傳統蜜餞更衛生,這樣的結果對於把金棗當成寄託的洪美芳夫婦而言不啻是最大的鼓勵,於是乎就在民國七十二年開始建造工廠,遵循老祖母只用糖、鹽等天然調味料的自然醃漬,輔以現代化機械生產流程開始量產金棗蜜餞,這樣細心過程充分保持金棗的原汁原味,並將宜蘭的特色透過金棗蜜餞傳遞給世人了解。

  當然,這中間也曾遭遇種種困難,洪美芳回憶說:「金橘是一種極為敏感的水果,採收後若沒有馬上處理,金橘就會容易腐爛,這樣一整年的所有心血就全部化為烏有,而且還必須審慎挑選,水分含量較高的金橘不能使用,因為水分高容易有微生物孳生使得金棗腐爛,含水量較低的,風味不佳,要挑選剛剛好的實在是困難重重,再加上宜蘭又是多雨的地方,每當東北季風來襲或是颱風季節的時候,更是格外辛苦。」

  「現在,我們不斷的努力,透過寓教於樂的管道讓陶多多來宜蘭遊客了解金棗的特性及蜜餞的製成,比方金橘教室,以輕鬆活潑的方式介紹金橘的益處;開放蜜餞工廠,讓大家一窺蜜餞的製作過程,如此這樣用心經營,為的就是提升蜜餞的形象,讓橘之鄉成為未來金棗蜜餞的代名詞。」洪美方充滿感情的述說著。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4320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