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玫瑰(春天) 賞櫻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生態保育達人生物科技達人大自然資源達人
捨棄高薪工程師的荔枝農 倪榮城

  步出南州車站,一個精瘦的男子見了我便問:「翁先生嗎?」一問才知便是今天的採訪對象—倪榮城,他招呼我上車,載著我便往合作社出發。沿途上見不到都市的長排高樓,而是見天見地的遼闊果園,以及錯落其間的矮房子。採訪當時,正是蓮霧結果採收時間,路旁可見一排排繁茂生長的蓮霧園,枝枒端已然套上紙袋防蟲避鳥,裡頭可都包裝著一串串鮮紅多汁的蓮霧呢!過沒幾分鐘後,我們就抵達了目的地—屏東縣同盟果菜生產合作社社址,在這由廠房改建而成的合作社裡,我們開始聊起他的歸鄉入農經歷。

◎捨棄高薪,工程師歸鄉種荔枝

  倪榮城原本在臺北從事電腦資訊業,一路從電腦工程師做起,31歲便升到產品研發經理。當時的他,一天有12個小時投注在工作上,不僅身體狀況變差,連假日都無法陪家人,差點鬧出家庭革命。後來老婆逼他辭掉工作,他便回到家鄉屏東南州,從都市白領轉變為拿鋤頭的專職農夫。從電子業跨行到農業的前幾年,他選擇了芒果作為試探的作物,結果第一年只賺12萬,第二年加種玉荷包荔枝,結果賠得更多。在多方取經,並從長年的實作經驗中累積後,倪榮城至今已掌握了玉荷包荔枝種植的「地方知識」,而他在故鄉滴下汗水的努力,終於獲得政府農政單位和消費者的肯定。

  民國83年時,倪榮城所帶領的南州果樹產銷26班,便因推動安全用藥榮獲全國前五十大優良產銷班;民國89年通過蓮霧的吉園圃認證;民國91年完成鳳梨釋迦、玉荷包荔枝的吉園圃認證。其間,他和幾個同好成立屏東縣同盟果菜生產合作社,所生產的蓮霧、荔枝和鳳梨釋迦藉由屏東優生活網行銷,供不應求,生意極佳。他說,連鄰居求購,他都只能抱歉地售以較為次等的果品。

  這樣的好生意,來自於倪榮城和團隊夥伴對於農業充滿的理念與堅持,由於他們並不單純把農業當成商品生產的產業,而是以農業永續發展為使命。也因此,在農委會於民國93年開始推行產銷履歷時,他們便率先加入,延續著吉園圃認證以來對於安全農產品的堅持。在執行的過程中,雖然遇到電腦操作如電腦上傳、農民不習慣電腦操作等問題,但他仍肯定產銷履歷的理念,原因是,產銷履歷可以在農產品的產銷過程中扮演著管理的角色。

◎推行產銷履歷,有效應對農藥濫用

  採訪完,倪榮城帶著我去到他的荔枝園,園地裡滿是枯白的落葉,那是他用來作為肥料用的。他的荔枝園的土壤看起來明顯鬆軟有活力,而不像用藥過度的農地死硬蒼白。談起荔枝種植的倪榮城,看來堅定而有信心,但談到臺灣農業環境,眉宇卻緊蹙,憂心忡忡地談著臺灣農地的環境保育問題。

  他認為,現在臺灣農民參加產銷班的比例其實並不如一般人想像地高,這使得農民的施灑農藥的種類、數量都在政府的掌控之外。農民接收用藥資訊的來源常是農藥商,農藥商為求利,鼓吹農民大量用藥,不僅消費者直接受害,也導致農村環境的污染,而推行產銷履歷恰好可在此環節盡力。他建議政府可先從鼓勵農民加入產銷組織,並積極管理輔導,這樣將能有 效應對長久以來的農藥濫用問題,如此,農地才能永續經營,農民也才能生產出優良的農產品供應給消費者。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99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