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金針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生態保育達人生物科技達人大自然資源達人
八甲休閒魚場黃玉明的花生米哲學

  東亞最大的香魚養殖場「八甲休閒魚場」,是曾獲選十大傑出農村青年的黃玉明一手打造出來的。在黃玉明十多歲還在當工人時,表哥曾對他說:「一口飯配一粒花生米,這樣你才能嚐出花生的美味。」捱過窮困的日子,表哥的花生米哲學教會了他「學問知識向上頂,生活享受往下看」的知足心態。 

  投入養魚業三十餘年,不僅漁場名聲響亮,還復育了臺灣一度絕跡的香魚。一路走來,黃玉明歷經寄人籬下、病無人理的日子,並不是都事事順利,他只是抱持著國小老師教導的「立志要遠大,持身要嚴謹」信念罷了。 

  出生在擁有10個兄弟姊妹的貧困家庭,從小幾乎只以地瓜粥果腹,連上學唸書都只能讀到國小畢業。12歲就隻身出外賺錢,舉凡 種樹、苦力、到淡水河的臭水中撈紅蟲,都是現在事業有成的黃玉明,身後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講起這些回憶,黃玉明眼眶濕潤、面帶苦澀的笑了笑:「就連娶老婆都得跟人借錢,然後將老婆的嫁妝拿去變賣還錢。小孩生病了,我老婆只得背著孩子,從我們山上的魚場走快2小時下山去看醫生。這些事真的太多了,講也講不完…,只是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放棄過希望。」 

  黃玉明18歲剛接觸觀賞魚行業時,以做苦工所存的積蓄,投入金魚錦鯉的觀賞魚養殖行業,卻因為經費及專業度不足,魚苗在一星期內死光。雖然不斷嘗試,但結果總是一連串的失敗及虧損,越挫越勇的個性讓黃玉明開始進修專業知識。為了吸收最新、最完整的養殖技術,不辭辛勞的下山到平地學習日文,以便直接吸收日本最新相關資訊。而後黃玉明也回到學校,重拾課本,一路從國中夜間部苦讀,最後還獲得空中大學的畢業證書。 

  多年努力經營的認真態度,讓黃玉明獲選為全國十大傑出農村青年,也多次獲聘為國際金魚評鑑顧問,他的魚場號稱「全國三最」:品種最多、產量最多、品質最佳。 從民國80年代開始,金魚錦鯉市場受到大陸、印尼的低價衝擊,黃玉明開始著手發展新的經營路線,投入香魚的養殖研究及試驗,首度在平地成功的養殖香魚,現在已成為全國香魚最大的供應商。黃玉明不改年輕時勇於嘗試的個性,39歲那年,將魚場從遷到宜蘭縣員山鄉的尚德村,利用天然純淨的地下湧泉,來進行改良式精緻養殖,由日本引回香魚的魚苗,投入香魚的養殖研究及試驗,首開先例的在平地復育原本就只有臺灣特有的香魚。 

  坐在親手打造的玻璃咖啡廳內放眼望去,四周汪洋似的魚場一座接著一座,占地十公頃的魚場,從單純養殖觀賞魚逐漸轉型,現在還養殖香魚、苦花及鱘龍魚等高經濟價值的食用魚類。「八甲休閒魚場」成功的結合了休閒農業,不僅開放魚場供遊客參觀,亦提供導覽、飲食等多項觀光服務,農委會也將其列為宜蘭縣尚德村的「一鄉一休閒」重點輔導農業經營楷模。看著黃玉明親自帶領來魚場舉行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們,仔細地講解魚類生態,那樣專注的神情、與小朋友間開心的互動,讓人不禁也覺得感動。在經營事業版圖的同時, 黃玉明有自己更遠大的夢想:結合鄉土和社區,讓文化得以保存與傳承。在他的身上,能看到什麼才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農家子弟努力不懈的硬頸精神,也讓人感受到黃玉明真正愛鄉愛土的誠摯情懷。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6467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