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針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生態保育達人生物科技達人大自然資源達人
6、7年級女生愛種田 邱靜慧與「細妹米」的故事

  個兒頭有些嬌小,有著健康膚色及爽朗笑容、就像是鄰家女孩般,這是初次見到邱靜慧的感覺,實在很難把她和印象中的「農村婦女」聯想在一起。邱靜慧總是謙虛表 示自己並非專業農民,進入農業生產的領域不過一、兩年光景,但本次的專訪,我們最想問的卻正是:一位六年級後段班的細妹(客語,年輕女生)為了什麼,投入有機農業的生產行列?

◎故事的開端:年輕人是開啟有機農法的鑰匙  

  由於想要讓大家更加了解旗美社大和美濃地區推動有機農業發展現況,邱靜慧主動聯繫了當時的「美濃愛鄉協進會」林英清理事長、旗美社大張正揚副主任,及「荖濃溪有機農產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徐華盛,一同來討論這些議題。  

  美濃地區有機農業的推動,「荖濃溪有機農產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徐華盛扮演很要的角色。他之前服務於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當時在公部門就推動有機農業的生產工作,退休之後成立合作社繼續推動美濃地區當地的有機農業。旗美社大當然不會錯過這麼好的師資,便請徐華盛到社大授課推廣有機農業。  

  徐華盛說,年輕人就像是張白紙可以吸收有機農法,可是長年使用慣行農法(指使用一般耕作方式生產之農法)的老農卻很難再吸收這樣的生產方式,所以只有吸引年輕人返鄉從事農業生產,才能推動有機農業發展。 林英清理事長也說:「人要飲食,食物來自農村,如果城市人不尊重農民,不瞭解農村,不能瞭解安全的食物來自健全的農村,那他們就不能吃到安全的食物。」 因此,旗美地區正由一批年輕人投入有機農業的生產行列,不管是以此為生的專業農民,還是半玩票性質的假日農夫,他們的出發點都是熱愛大地、尊重自然。

◎志同道合 一起來耕「細妹的田」  

  邱靜慧畢業於東海大學中文系,由於高中就離開美濃進求學,本對農村有了疏離感,後來因為參加「美濃反水庫運動」,看到故鄉老農為了家園的奮鬥,才決定畢業後返鄉服務,參與社區大學的運作。旗美社大是一個農村型社大,和都市型社大內涵截然不同。邱靜慧說,會投入有機農業生產,起初就是因為社大學員之一的古文錦是臺大畢業的高學歷知識分子,卻和曾啟尚先生推動美濃有機米誕生,後來才有社大幾位女性工作夥伴,因共同的信念與興趣,一起租開始種植水稻,就是「細妹的田」。當時這些志同道合的人還組成「美濃有機耕作隊」,互相幫忙並分享各項生產技術及防治病蟲害方法,「細妹的田」也在大家不看好下,順利收割。雖然第一期稻作;成果雖差強人意,卻也跌破不少眼鏡。

◎種田 學會與老農對話 農村再現新風貌  

  邱靜慧說,種稻只是讓自己去瞭解農民的語言,透過種稻的過程學會和農民對話。而且「細妹米」是別人對她們這些六、七年級生所生產米的暱稱,不過她可不這麼稱呼她所生產的米,她叫它們為「美濃日曬有機米」,雖然生產量不大,可是在有機生產過程,也導入了對自己故鄉土地的疼惜,你愛大地它也一樣會反饋在你身上,她是這麼說的。  

  邱靜慧有著客家人傳統刻苦耐勞又幹練的模樣,她不僅積極推動和都市型社大交流,透過都市人的農村體驗活動、課程的開設,讓都市人了解並熱愛農村;還曾推動「農民市集」,讓消費者和有機農業的生產者面對面接觸,建立農民自信,也提升農民的地位。在邱靜惠的努力下,希望將來在旗美地區將可以看到更多「細妹的田」,讓民眾品嚐到更多用心的米飯香!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431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