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賞鯨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有機達人黃火盛的樸園人生

  從高薪的銀行員成為了有機蔬果賣菜郎的黃火盛,一路上,挫折、顛簸不斷,但他依舊以自己的步調向前走,經過多年的堅持與努力,「樸園」才有如今的規模,現在,當大家高調的談論有機樂活時,他依然堅持自己的步調,堅守初衷,創造和諧自然的有機生活。

◎開設「樸園」 全因無心插柳 

  早期很多人接觸有機生活大多是因纏疾所苦,沒有其他選擇不得不過有機生活,然而,黃火盛卻非如此,他說:「會有樸園這家有機店純粹是無心插柳,由於自己喜歡單純、自然的生活,常常利用閒暇時間,帶著一家老小往山間田野跑,看見自然與生態之美,不禁讚嘆自然的奧妙,隨著季節的更迭,生態與環境的關係開始產生變化,這種情形讓我覺得非常有趣,開始認真思考自然、環境與生態的關係,也就因為如此,我開始覺得生活要順應自然。」 

  「順應自然,聽起來好像很容易,但是要做起來真的不是那麼簡單。」黃火盛如是說,「自然力量是很偉大的,我們要融入自然生活,不能過分凸顯自己,必須捨棄許多不屬於自然的東西,順應自然,才能與自然和平共處。有了這份體認,於是我開始鑽研人與土地、環境、自然的關係,也就這樣進入了有機人生。」

◎下足功夫 農業門外漢變達人 

  從開始是個農業的門外漢,到現在可以教導農友如何種植有機蔬菜,黃火盛花了很多功夫,他從尊重生命,了解自然界不能只有單一物種,維持生態的平衡的重要、尊重土壤,土壤是孕育生命的起源開始,來認識這片土地,進而了解有機,知道有機生活可以讓人與自然的關係更為和諧、舒適,這種簡單淳樸的生活方式,正是心所嚮往的,而有機農業正是表達他想法的一種直接方式,於是他開始賣起有機蔬菜了。 

  起初,拿的是一群假日農夫的菜販售,數量雖少,卻心安理得,如今,與固定農場配合更是馬虎不得,三不五時下鄉拜訪農友,了解栽種方式,幫農友檢測蔬果是否符合有機標準,若農場有什麼閃失,他則會馬上換掉,如此用心是為了尊重「生命」與「自然」。 這種尊重生命與自然的處世原則,也表現在他的經營面,開班授課有機生活哲學並非要增加營業額,而是要讓大家了解有機農業對環境及健康的益處,同時,也常常會帶著客人親臨農場,告訴客人這蔬果是要花多少心力才種得出來,並且也讓栽種的農夫了解原來我的蔬果是哪些人在吃,間接讓農夫多了一份責任。

◎尊重土地非口號 需身體力行 

  「尊重土地,不是口號,必須身體力行」,黃火盛說「我最受不了些生活在都會的環保人士,常常說的滿口環保經,但言行卻不一致,來的時候說的口沫橫飛,離開時卻留下滿地垃圾。」對於在梨山的阿寶,黃火盛備感推崇,「很少人會像阿寶一樣到梨山去買塊地,卻什麼都不做,只讓土壤回復原來純淨單純的生命力,要做這樣舉動必須捨得,這一點卻是很多人無法做到的。」黃火盛說。 

  未來,黃火盛會依然堅持自己的理念,用心做自己,不管樂活之風吹的大或小,都會依照既定步伐,一步一步走下去,風大,表示愈來愈多人知道要尊重生命、關懷自然,值得鼓勵,風小,則必須靠大家多多努力,把這份對自然與生命的尊重散布出去。

更新日期:104.07.20 人氣指數:3287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