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賞櫻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金麥浪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海藻博士-黃淑芳

  國立臺灣博物館在93年12月成立了「臺灣海藻資訊網」,由臺灣大學植物學博士黃淑芳負責。網站成立前,黃淑芳已有一系列藻類的著作,不過這些深具教育意義的出版品通常只在館內販售,一般民眾不易得知。曾任臺博館推廣教育組組長的黃淑芳,彙整了十多年的研究資料,主動義務負責網站內容的建置,想要使大家藉由對海藻的認識,進而親近、善用海藻。 

  多年來在博物館的鼓勵下出版了多種專業著作,除了藻類研究之外,在國內博物館界相當受到重視的「現代博物館教育-理 念與實務」一書,是黃淑芳多年的實務經驗及跑遍國內外各地博物館,所完成的教育活動著作,內容豐富且圖文並茂,涵蓋人文、自然、科學、生態、社區、學校及兒童等各種博物館的活動、幕後工作,就連不輕易接受外界採訪的鹿港民俗文物館,都因此而對黃淑芳帶領的的公視採訪小組熱情款待。 

  她也針對不同的族群設計了許多教學活動,例如教小朋友用海藻做押花書籤和卡片,用石花菜抽取出做果凍的藻膠(洋菜凍),也曾帶領東北角、基隆一帶的漁民和媽媽們,發揮創意做出各式海藻大餐。現在基隆和平島還打算成立一條海藻街呢。 

  為了收集研究資料,常需要潛水的黃淑芳,形容自己潛水就像是「搏命」。有次在水底突然不見一同下水的伙伴,浮上水面才發現天色大暗、雷雨交加。只能在海上飄浮的她心想:「我是不是就要這樣,隨著風浪而去呢?」當伙伴找到她時,黃淑芳已經累到無法由再潛下水避開雷雨,只能任人從水面上拖回岸邊。還有一次因為潛水器具太重,在岩礁上滑倒而摔斷了腿。 

  遇到想做的事,總是全心投入的黃淑芳,一年前曾經歷癌症的折磨,「最不愛惜我的人就是自己,所以當時得知罹癌,只覺得自己活該。」常因忙碌而餐無定食,每天總在電腦前坐上十幾個小時,除了專業領域之外,黃淑芳說當時的自己是個「生活白癡」!在經過手術和化療之後,她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辭掉所有的行政工作,每天定時吃飯、運動,不再因工作而忽視自己的健康。

  「生這場病,讓我學到很多、獲得很多,我非常感恩。」 

  重新正視養生的黃淑芳,除了海帶之外,也吃「螺旋藻錠」之類的健康食品。「這種鹼性的藍綠藻含有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吃了容易有飽足感,還可以調整體質哦!」不過市面上的產品素質良莠不齊,即使只加一點便宜的洋菜凍,也可能打上「海藻生機產品」這樣的名號,想要分辨品質的朋友,不妨私下請教黃淑芳吧。 

  由於藻類不是高等的生物,加上學界過去對藻類的瞭解不夠,海藻容易隨著新發現而改變其分類系統,「臺灣海藻資訊網」的內容也得隨著世界的腳步時時更新。因為國內資料的缺乏,讓黃淑芳花了許多心力在收集資料上,這樣的壓力十分沉重。遇到困難時,如分辨不出海藻種類,也會覺得倦怠,「壓力是成長的動力,只有自己努力才能走過。」平平淡淡的一句話,不難聽出黃淑芳堅毅的個性 。 

  除了這些困難及壓力,黃淑芳展露笑容開心的說:「以前認識的漁民和媽媽們,不管過了多久再見面,都還是對我非常熱情。」小琉球海洋動物園的老闆,在黃淑芳到當地住宿做研究時,都會潛下海底捕捉最棒的海鮮,送到她下塌的旅館,請老闆料理給黃淑芳吃。同領域或一些素未謀面的人,也因為閱讀了她的著作而產生良好的互動,交到這些朋友,黃淑芳覺得非常快樂。 

  從事藻類研究20多年,對於未來有什麼長期計畫呢?黃淑芳不給自己設限,只先條列出近年能寫的題目、將做的研究,及訂下一、二年的短期規畫。其中最大的工程,是想要建立臺灣海藻完整的資料庫,除了海藻的歷史、300多種海藻形態及生態描述,及不時會有新的物種分類需要增加。「這個領域的研究永遠做不完,所以如果臺灣海藻資料庫能做出來的話,就是我對臺灣最大的貢獻了。」黃淑芳說。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198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