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百年蜜餞媳婦 永泰興老闆娘葉雅蓮

  來到臺南市有著「臺灣第一街」之稱的延平老街,遠遠就看到永泰興蜜餞行放在店門口的大紅花色甘仔甕標記,上頭寫著林永泰興,高級蜜餞,酸鹹甜等等字樣,正巧一群臺南學東國小的小學生們拉著老師進永泰興,直說:「老師,就是這一間!」,我也跟著轉進店內,小而窄,兩旁架子擺滿一桶一桶蜜餞,架子下堆著多個老舊古甕,這就是傳至四代,目前已有130多年歷史的百年蜜餞老店,而站在店內狹窄走道上,忙進忙出幫客人包裝結帳的,是駐店十逾年的老闆娘葉雅蓮。

◎歲月造就的百年蜜餞媳婦

  「現在店裡的口味大概有五、六十種,每種都有客人喜歡,沒有什麼固定的招牌口味…辣橄欖、辣芒果這些辣口味是最近幾年才有,很多年輕人愛吃辣味…」星期一的中午,本以為該是最閒暇的時間,結果葉雅蓮幫客人夾蜜餞的手沒停過,小而舊的桌子前還有好幾個客人等著要她結帳,這才知道採訪前問她何時最有空可受訪,在她聽來當然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這樣算是人少的了,假日整個店擠滿滿,我們全家最多要五個人來幫忙!」,難怪她要我「反正你就過來,我一邊做生意你一邊問」,看她忙得有如打陀螺團團轉,想到之前搜尋網路資料時,曾有網友調侃這裡有個客人越多臉越臭的老闆娘,不禁莞爾。其實,無論誰要來獨自看顧這麼一間高知名度的百年老店,壓力都不會太小,看葉雅蓮一人忙碌著一次招呼數人,還得不時應對客人們左一句右一句的問題,這個百年蜜餞媳婦,也算是練就一身功力了。

  永泰興蜜餞行自清朝林蔭開始,林家早期跟安平地區的尋常家庭一樣,以捕魚為生,但捕魚有淡旺季之分,林蔭於是開始自行研發醃漬蜜餞的方法,此配方至今不變,是代代相傳不對外公開的祖傳秘方,目前已傳至第四代獨子林進義、葉雅蓮夫婦,以及葉雅蓮的大姑、未婚的林碧繡女士。聽葉雅蓮講述著永泰興歷史,映襯著門外略帶斑駁的招牌以及古樸陳舊的店內擺設,這裡彷彿墜入時光洪流,無論外面怎麼更迭,永泰興始終堅持百年古法,就如同店內角落擺著醃漬蜜餞的清朝大古甕一樣屹立不搖。

◎低調保守的第四代傳人

  採訪期間永泰興的第四代獨子林進義就在工廠和店家之間奔波補貨,看得出沈默寡言的林進義個性低調不善宣傳,葉雅蓮說其實夫妻兩人的想法就是好好顧著這間店,也沒想過開放加盟,「新光三越、衣蝶、華航都有來問過想合作,但是我們只想把這間店做好…也不想賺這麼多錢…」這樣的想法在一切講求企業連鎖的現代角度來看,保守得不可思議,但或許這也是保持百年老店名聲不墜、造就今日客人源源不絕的原因。

  葉雅蓮生長在盛產芒果的臺南玉井區,結婚前對於零嘴並不熱衷,甚至沒聽過永泰興蜜餞,認識林進義時僅知道婚後得到蜜餞工廠和店裡幫忙,但卻對於有多忙並無多大概念,沒想到這一忙,就忙碌了二十多個寒暑不曾停歇,讓她從年輕忙到如今五十逾歲,身材也從早年的圓胖,磨到如今的瘦小。提及當年懷孕挺著大肚子幫忙削芒果,學習怎麼挑水果、醃梅子,從一切未知到如今的如數家珍,她邊說累卻笑得燦爛,還一邊拿起一粒她現在每日必吃的乾甜梅放入口中,其實,她的生活早已跟蜜餞緊密結合。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2354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