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金針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賞鯨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正合興李高壽 用感情和歲月來擔起蜜餞招牌

  「就算是同一種蜜餞,配方、作法都一模一樣,但是每一個吃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正合興蜜餞行第四代老闆李高壽坐在店裡,侃侃而談他數十年來親釀蜜餞的心得與發現,年逾六十談起蜜餞卻是容光煥發、興致高昂,彷彿在說:看吧!蜜餞就是這麼好玩!

  正合興蜜餞行位在臺南市延平老街上,且就在名氣響亮的永泰興蜜餞對面,同樣是傳承一百多年的蜜餞老店,如今同樣傳至第四代。正合興卻是在李高壽手上,玩出以中藥材配方釀製的特殊風味。嚐嚐坊間最尋常口味的冰梅,李老闆釀出的梅子蘊含著一股淡淡香氣,含在嘴裡,不太過份強烈的鹹酸甜,滋味卻回甘且令人口舌生香。

◎自行研發中藥配方釀製

  同樣是做蜜餞,當初如何想到要以中藥配方來醃製?李高壽強調,他總認為蜜餞不應只被視作早年水果吃不完釀起來儲存的廉價零嘴,蜜餞應該是好吃之外還應具備多吃不膩不傷胃,甚至顧胃的效果,於是他開始自行研發以中藥配方來做蜜餞,並且不惜以較高成本向百年中藥行益生堂購買藥材,絕不使用品質參差不齊的中藥,而且為了讓顧客吃得安心又健康,他採用較昂貴的青花桂來取代一般肉桂,理由是肉桂吃多傷胃,當然要替顧客的健康嚴格把關,而他採用的水果原料皆是親自選購的臺灣時令水果,同樣不因為降低成本而使用品質不佳的原料。

  問他至今都親力親為做蜜餞嗎?畢竟如今的正合興蜜餞行早已累積知名度,不再是一般小店,李老闆反倒問我:「每一種蜜餞的每一個製造過程我都自己監督、試吃…不自己吃吃看怎麼知道這批釀得好不好,不好的東西怎麼能給別人吃!」擇善固執的口吻又看出他對蜜餞的使命感與那份熱愛。

◎勇於創新的趣味蜜餞

  目前正合興總共約有一百種以上口味,除了尋常的梅子、李子、橄欖、仙楂、洛神花、芒果…之外,還有楊桃、草莓等等特殊口味,每一種的中藥配方皆不盡相同,但都是出自他個人研發而來,甚至,李老闆還曾經自創「苦味」蜜餞,他笑說自己覺得實在很特別,但想當然不受客人喜歡,此外,他覺得最可惜的是「枸杞梅」,在他看來「顧目」且口味特殊,卻也是沒有顧客附合捧場而打退堂鼓,回想起研發這些獨特新口味的過程,李高壽自己也禁不住覺得好笑有趣。在一般人聽來,有勇氣嘗試此類絕無僅有的創新口味,稱他是蜜餞達人早已不為過。

  像這樣畢生投入心力在蜜餞上,在家裡是否還吃蜜餞?李老闆興味盎然的說著他在家裡拿蜜餞入菜的種種趣味,梅子、梅汁放入雞湯蹲煮,無子甜梅拿來滷肉,紫蘇梅配稀飯…瞧他說的眉飛色舞,此時一個剛剛才光顧的客人折返回來,說是在巷口拆開來吃了之後,想買更多放著慢慢享用。李高壽像是司空見慣似的,笑笑一邊結帳一邊繼續談他的蜜餞經…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407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