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生態保育達人生物科技達人大自然資源達人
宏基蜂蜜集體經營 飛出一片天

  「我父親是一個單純的蜂農,靠天吃飯,但我從小就知道,我要變得跟父親不一樣。」賴朝賢的雄心壯志,並不是隨口說說,他要打造一個優質的蜂蜜品牌,因此在接手父親的蜜蜂養殖產業之後,他將農場轉型成為休閒觀光農場,不僅延續養蜂取蜜的作業,更規劃了多項主題展館、生態教室,並有蜜蜂生態導覽館,使其成為臺灣數 一數二的蜜蜂生態農場。在經營管理層面,他更下足苦心,結合生化科技與研發,發展數十種蜂蜜產品,以特色產業區隔市場,「宏基」品牌在蜂蜜市場代表的就是優質純正。

結合產銷班力量 打響宏基品牌 

  在民國78年時,有一群日本貿易商來臺灣考察蜜蜂產業,直至來到最後一站賴朝賢的農場時,日本人才滿意點頭說: 「這才是真的蜂蜜。」當時他驚覺,個人的力量有限,一個人的優質用心並不能推動整個產業,於是他加入埔里鎮農會養蜂產銷班,聯合其他的蜂農,利用大自然農法與集體經營來推動宏基品牌。除了擁有國產蜂驗證標章,宏基一年要供應市場的需求量,需五億隻以上的蜜蜂來工作。賴朝賢笑說:「經濟不景氣,但是蜜蜂永遠不會失業!」宏基歷年來得獎不斷,光2010年國產蜂蜜優質評鑑裡,全國21個獎項中,宏基的品牌就占了 3 個。蜂蜜表演魔術秀 創造新聞性 賴朝賢擁有品蜜高手、評蜜博士的頭銜,很多新聞報導都指出,他能徒手抓蜂,甚至能指揮蜜蜂爬行的路線,但那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超能力,而是和蜜蜂數十年朝夕相處中,超乎常人的觀察力。 

  賴朝賢朝賢為了要提升遊客對蜂蜜的興趣,推出了表演性質濃厚的節目「蜂蜜找路回家」,讓遊客嘖嘖稱奇,現場反應很好,他分享說:「工蜂圍繞的目標就是女王蜂,每一個蜂巢都只有一個女王,所以只要運用工蜂會受女王蜂費洛蒙吸引的特質,就能指揮工 蜂何去何從。」由於蜜蜂是組織嚴謹的社會性昆蟲,一個蜂群王國,是由一隻蜂王領導300~400隻雄蜂和數萬隻工蜂組織而成,所以擒賊先擒王,就是賴朝賢控管蜂群的技巧之一,順利達到吸引遊客人潮的目的。

  生態教育館提升消費者知識素養賴朝賢認為食品農業最重要的就是誠信管理,與執行的準則,只要做好監督的任務,就能得到消費者的信任。因為蜜蜂也是很脆弱的生物,吃到殘留的農藥,也會死掉,他不怕生產的蜂蜜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因為蜜蜂本身就是一個汙染指標,牠是現代神農氏,為了取蜜,還得嚐百草。他建議相關業者朋友說:「市面上的合成蜜氾濫,容易混淆消費者,因此提高消費者對蜜蜂生態與真蜂蜜的認識才是當務之急,消費者必須知道什麼才是好東西。」宏基的生態教育館擁有專業導覽員解說蜜蜂的生態、組織分工,還當場請遊客試吃新鮮出爐的花粉與蜂蜜,並教導消費者正確分辨合成蜜和真蜜,賴朝賢認為唯有提升消費者對蜂蜜的知識素養,才是推動優質品牌的真正力量。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036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