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葡萄風味餐創意新生機 黃錫瑋的觀光經營策略

  純樸的彰化縣大村鄉,由於境內氣候溫暖乾燥,加上土質鬆軟、土壤肥沃,相當適合葡萄的生產,栽種的葡萄品種中,多數為巨峰品種,讓這裡成為名符其實的巨峰葡萄故鄉!

◎葡萄園音樂饗宴 結合觀光資源創新契機

  奈米休閒農場的主人黃錫瑋於2008年七月,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輔導下,舉辦了一場「2008葡萄園音樂饗宴」,讓葡萄盛產期與大村鄉豐富觀光資源及休閒農業園區互相結合,這個活動不僅提升大村鄉農特產品知名度,更進而活絡當地農產品的銷售量,增加農民的收益,也讓奈米休閒農場打響名氣。黃錫瑋從30幾歲便接管家裡的農田,在政府鼓勵葡萄栽植的年代裡,開始投入葡萄的種植,至今已有20餘年的栽種經驗。

◎加入合法休閒農場行列展現不同經營模式

  占地2公頃多的奈米休閒農場,剛開始僅是一個以生產、銷售為主的葡萄果園,那時候農委會正極力推廣設立合法休閒農場,而黃錫瑋也正尋求果園經營模式轉型,於是就申請成立合法休閒農場,開始邁入另一個新的經營里程。

  黃錫瑋說:「成立休閒農場讓主人與遊客之間多了互動的管道與空間,有別於以往觀光果園單純採果,創造出多樣化的選擇。遊客來休閒農場不僅可以採果,更透過用餐、團康、生態導覽等項目,得到不少農業知識與休閒的樂趣!」

  在成立休閒農場後,黃錫瑋不斷在經營內容上擴充,包括:整個園區的造景,並規劃一處戶外葡萄藤樹下的庭園咖啡坊,提供點心、下午茶,以及機關團體預約鐵板烤肉、生態導覽等,小朋友來此更可以動手彩繪立體陶藝。

◎葡萄相關製品打開農場知名度

  為了讓來此遊客品嘗到新鮮味美的葡萄餐點,黃錫瑋特別研發相當美味的葡萄風味餐,讓遊客可以一飽口福;下午茶點心則是源自宜蘭的九層粿,採用農場果園生產的高級葡萄汁製作而成,吃來香、Q、軟,甜鹹層次分明,順口好吃。想吃九層粿可是要看運氣的,因為做粿的歐巴桑沒做,就吃不到了啦!

  此外,黃錫瑋更在農委會的輔導下,採用果園生產的巨峰葡萄,製作出原汁原味,不加一滴水與化學添加物的瓶裝葡萄果汁,讓來此遊客有了多樣化的消費選擇。這些巧思與用心都在休閒農場成立後具體的呈現。

◎協助推廣地方特產 增加農場能見度

  黃錫瑋不僅在硬體、餐點與活動內容不斷推陳出新,對於傳統葡萄的培育與生產上更是花費很大苦心。果園內栽種的葡萄採「套袋管理」、「草生栽培」、「農藥用量安全」等天然栽培方法管理、用藥,都獲得了農委會「吉園圃」認證。

  身為一個休閒農場的經營人,黃錫瑋的努力讓人看到富麗農村璀璨的未來!黃錫瑋說:「經營休閒農場靠的是努力與創意!休閒農場要能永續經營,必須要不斷地運用智慧,讓農場注入活力,讓遊客看到這是一個值得造訪的地方,發揮休閒的功能,這樣才能留住遊客、才能看得到農場的未來!」

更新日期:104.07.20 人氣指數:3070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