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螢火蟲 賞鯨 吃西瓜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廖武雄:騎車的孩子 不壞

  從事極限運動或是曾經接觸單車運動的人,都聽過小熊──廖武雄響噹噹的名號。關於他15歲車禍被醫生宣判殘障,卻靠著騎腳踏車復健,後來得到各項單車比賽、越野單車比賽冠軍的故事,聽來近乎神蹟。還記得921屆滿四年當天,廖武雄成功以時速75公里的速度,騎乘自行車飛越長約9公尺的石岡水壩斷壩處,象徵臺灣人面對逆境不屈不撓的精神,其實也正代表他個人從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 

  與廖武雄相約聊聊的那天,他說起話來手舞足蹈、相當健談,想像不出9歲前曾經是個自閉的孩子。他說自己從小愛上單車,15歲那場車禍不但造成右腿殘廢,也因而錯失前往美國接受培訓的大好機會。奇怪的是廖武雄沒有花時間難過,就開始背著醫生偷騎腳踏車做復健;當時因為右膝無法彎曲,還自製鞋跟加長的鞋子,只為了在騎單車時,讓腳可以踩到踏板。 

  耗時3年的單車復健成果卓著,騎單車時的廖武雄與常人無異;然而好不容易撿回的單車生涯,卻因為另一場意外造成左半上身二度灼傷,又退回居家療養的原點。兩度重傷事件,成為廖武雄人生的轉捩點。  

  在家療養的日子,廖武雄才開始思考並規劃未來。在康復之後,他終於尋得新目標,從越野單車轉換跑道做登山車運動的練習,並在各項比賽中屢屢獲獎、連連得冠,直到現在,已是眾所皆知的運動家、極限運動的名教練,並享有「亞洲車神」美譽。   

  廖武雄對自己「亞洲車神」的稱號頗不以為然,他認為「不是行不行,而是要不要」的問題;對他而言,「單車已成為身體器官的一部分」,不可能失去,只好確實執行「生活訓練化,訓練生活化」,譬如跑步或睡覺時帶著口罩來增強肺活量,不會因為天氣不好而中斷任何練習。事實上,為愛執著的拚勁在廖武雄的生活上如出一轍,只要有興趣的事情,就會努力鑽研、深入了解,所以一有空就研究車子和釣魚,同時也是好幾種電腦軟體小高手;交遊廣闊的他還自創「bus英文教學法」,不但讓自己學會英文,也讓身邊的朋友開口講英文,許多朋友學會電腦和上網,也都是拜他所賜! 

  喜愛單車的人大多都有一個共同特質──愛好自由。以廖武雄來說,他也有所謂「三不原則」──不聯考、不當兵、不打卡;能「不聯考」和「不當兵」是因為受傷的緣故,「不打卡」就是不想成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看似輕鬆的人生哲學,其實需要更多自我鞭策才能前行。廖武雄至今仍像個學生一樣,每年會找一句類似「越挫越勇」、「吃虧就是佔便宜」的話當座右銘,奉行不渝;驕傲自大絕對禁止,快樂自在勢在必行。 

  目前的廖武雄除了和姐姐一起管理「臺中市極限運動場」,同時也是「小熊極限運動家族」的教練,耀眼的成就打破許多人將單車運動和「歹囝仔」劃上等號的成見。廖武雄認為「騎單車的小孩不會變壞」,因為對投入單車運動的選手來說,菸酒影響操控單車的穩定度、絕對禁止,而競技動作需要心無旁騖,有助於鍛鍊青少年的專注力。廖武雄說,母親最初也曾因為成見,認為單車讓自己疏於課業、可能學壞,反對他從事單車運動;如今回顧自己的人生,反而是單車運動大大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說不定! 這就是廖武雄騎著單車的人生旅途,而廖武雄和單車共譜的故事,仍未完、待續……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298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桌布下載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