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螢火蟲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吃西瓜 桑葚(春天)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林建治 用情感灌溉土地

  「50 多年前,一群泰雅族人為了宗教信仰而遠離舊居地,來到這個山谷,建立起三叉坑部落。50多年後發生了一場大地震,三叉坑幾乎全毀,族人無家可歸。」還記得紀錄片「三叉坑」中,總是帶著剛毅、憂鬱眼神的林建治嗎?談起部落廚房、談起市民農園認養、談起童年,林建治不僅幽默感十足,眼神也總是散發著希望無窮的光芒;談笑間,你我都能瞭解他對部落土地的用情之深。

◎市民農園 幫部落走出去 

  都市人對深處山區的原住民,有的盡是不瞭解的誤會。原住民趕不上平地農民的腳步,緊追在後種植的作物,留下的是需求高峰退下的大量存貨與損失;家計不安定的族人借酒澆愁,卻又讓平地人對原住民有懶惰愛喝酒的誤解。林建治深知,在買賣、農作種植中,原住民無法與平地農民競爭,唯有為揭開原住民部落的神秘面紗,讓都市人願意到此一窺究竟,甚至喜愛原住民珍惜土地的文化,原住民才有新的契機。林建治經營、推廣市民農園,從原先僅50多位認養者,目前已有200多位認同者加入認養行列,協助部落向外發揚自我文化。

 

◎產業自主 解決部落問題 

  讓林建治夢想起飛的市民農園,承載著許多對部落的情感與責任。原住民部落最常見的社會問題,在於部落內難以謀生,迫使族人得離開部落找尋工作,因此部落內貧窮、隔代教養等問題嚴重。大學時期也在臺北求學的林建治,主修圖書館管理,他總開玩笑的說自己並不擅長文件管理,且總是把資料弄得亂七八糟,但他滔滔不絕的功力,卻總能吸引人忘情傾聽。地震後回到部落的他,在參與了一些社區營造的活動後,深感部落必須擁有自主產業,讓族人不需遠離家園謀生,才能徹底解決部落問題,於是市民農園的概念逐漸成型。起初,農園的建立是召集族人共同到此耕種,然後向外販售,不料不敵平地農民的競爭,造成族人損失慘重,於是林建治將農園轉型,轉而向都市人宣揚族人的土地與文化之美,透過認養,讓族人種植的作物,不再受價格競爭的衝擊,還能運用盈餘,照顧部落族人。

◎重拾傳統 關懷族民 

  共食,是泰雅族共同狩獵、耕種,共同享用食物的傳統文化;林建治說:「只要共食傳統存在,部落內根本不需要有社會局的進駐。」過去因為保存食物的技術落後,山中物產豐盛,因此原住民少有儲藏的觀念,他們會將自己狩獵、種植的食物,主動與族人分享,當得知有族人受傷或生病,也會自動前往探望並提供食物。如今,建治重拾過去傳統,建立起部落廚房、市民農園,將市民農園栽種的蔬果供應至部落廚房烹調,並執行起「送餐」的活動,也就是在部落廚房的工作人員,會將飯菜送至行動不便的族人家中,照料他們的三餐。 

  現今,部落廚房與市民農園,在建治與工作人員齊心打造下,不僅族人不需離鄉背井工作,孩童在下課後也喜歡到此玩耍,而在2樓工作室默默進行編織工作的婦女們,也宛如進行著泰雅文化的傳承與宣揚;未來,在建治的創意腦袋中,市民農園與部落廚房將會有更多新意,敬請期待。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363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