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賞鯨 賞櫻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金麥浪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愛做臺灣創意果醬的董孟修

  董孟修,既不是甜點師傅,也不是烘焙老師,卻可以將果醬做的美味可口,還出了多本果醬的食譜書,究竟他是怎麼做到了,可以以媲美西餐烹飪老師,且受到學員們的青睞,現在讓我們來認識董孟修老師! 

  農產品聞名的臺灣,擁有多元的水果,世界各國的水果進口到臺灣,來到農民的手中,幾年過後,馬上就可以吃到臺灣再行研發生產的水果,可見臺灣的農業科技是很厲害的。許多的農產品經過臺灣具有研究精神的農友、大廚巧手製作,馬上就變成滋味誘人的蜜餞及果醬。 

  多樣化的臺灣水果對於許多創意主廚而言是最佳的食材,水果不僅可以入菜,還可以做成各種不同的果醬,曾經擔任過餐廳創意主廚及專職烹飪老師的的董孟修表示,臺灣水果是激發廚藝的最佳食材,西餐人人都會做,但是要做得好吃以及富有創意,則是需要花一點心思,而水果則是最具有畫龍點睛效果的素材。董老師在親戚農園中驚見臺灣樹番茄,了解到臺灣農業的栽種技術一級棒,故將自己的廚藝工作室取名為「樹番茄廚藝工作坊」,希望自己的工作坊能像臺灣農業一般,讓大家驚艷。 

  果醬對於董老師而言,有不同的意義,他說「其實我很不喜歡做甜點,一下要這邊塗塗那邊抹抹的,自己就會覺得很受不了,而且我個人覺得做甜點一點都不有趣,口味也無料理般富有層次感,但是,果醬我卻做得非常好,原因是我不把果醬當成是甜點的一部份,而是當成佐餐的重要靈魂─醬汁。」 

  「因此果醬的層次感及豐富性是非常重要的,果醬要熬的好,材料的選擇很重要,許多人總認為,要熬出好果醬選擇最好吃、最高級的水果一定對,做出來的味道一定最好,答案卻是錯、錯、 錯!」,董老師表示:「為何我會不這樣說呢,當初我也是秉持這樣的想法,後來發現,製作時步驟、過程都對,但是風味總是差了一點,怎麼樣都沒有原來的水果好吃,經過不斷的嘗試,最後才發現,原來要做出好的果醬必須選擇等級差一點的水果,因為這些水果氣味比較不佳,經過加熱、熬煮、調味後,卻可以把水果的香氣及甜味誘發出來,所以做果醬最好用家中過剩的水果最好。」 

  不僅果醬做的好,董老師也常常將臺灣農產品放入他的創作中,參與過三立電視臺「型男大主廚」節目中的董老師,常挑選臺灣農產品來研發創作有別於一般大家熟悉的料理,雖然有些稱不上色、香、味,但是噱頭十足,富有新意,不僅為節目創造許多新話題,而且打開廚藝界新視野。「創作這些新菜色,不僅要有廚藝,更要有創意,有創意才能源源不絕創作新奇的菜色,每當我自己在研發這些菜色時,總是深入了解這些農產品的特性,依據食材的特點,用不同的烹煮方式,或添加一些其他東西,呈現出與以往不同的滋味。」用臺灣的農產研發果醬及新菜是很有趣的,不僅可以讓大家了解水果新吃法,也讓料理另有一番新面貌,嚐嚐董老師的樹番茄果醬吧!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1347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