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生物 環境 人文
 
回到Mita萬花筒
植物達人動物達人
南港包種茶達人—陳錦隆

  生活在臺北都會的人們,有多少人知道?在離東區不遠的南港山區,有著悠悠的茶葉文化、茶葉歷史,更有多少人清楚?在這些地方有一些農友,正默默地在為南港茶葉文化打拼! 

  陳錦隆是南港茶農第三代,從小到大就跟父母一起工作,他自小在炙熱的陽光下栽種茶樹,採收茶葉、炒製茶葉,過著忙碌而熱鬧的童年生活,陪著他成長的不是原子小金剛或鐵人十八等炫麗卡通,跟著他一起茁壯的是自家後山那綠意盈盈、馨香滿盈的茶田。辛苦的茶農生活並不曾讓陳錦隆喊累叫苦,他在還是小伙子的十幾歲瑯璫年紀就參加各式茶葉比賽,甘願浸染一身濃濃的茶葉芬芳。 

   不過隨著木柵包種茶的興盛,南港茶葉卻在紛亂的歷史中漸漸被淹沒,茶農零零落落地散落在南港荒涼的山區。成年後的陳錦隆並沒有改變過志向,聞著茶葉香長大的他,還是想當茶農,於是他尋思要復甦南港茶葉的方法。 

  他開始組織「大坑產業文化協會」,希望透過故鄉茶農的團結,讓南港的包種茶再度閃閃發亮!聚集鄉民、推動茶產業的過程中,陳錦隆也曾在慌落的南港山野被笑是個「傻子」,但愛鄉愛土的他,在沮喪過後,依舊和鄰居、民眾溝通、協調、博感情,花費許多功夫唇舌,終於逐步團結茶農,讓南港茶園漸漸精緻化,家鄉第一家復甦後的包種茶園,就在他手上如朝陽般冉冉誕生。 

  為了讓南港包種茶更深入民眾內心,陳錦隆還率先與政府相關單位合辦「南港桂花節」桂花的味道清新高雅,每當盛開季節,滿山都是令人迷醉的芬芳,陳錦隆於是利用桂花容易親近年輕人的心靈、容易製造浪漫的特點,舉辦桂花旅遊活動,成為休閒農業的旅遊新賣點,同時也間接推動南港包種茶的知名度。 

  南港山明水秀所孕育出的優質好茶,就在這個皮膚黝黑的年輕茶農身上重新找到成長的力量。為因應農產品多元化、精緻化,陳錦隆也積極開發研究各式各樣的茶葉附屬產品,比方美味的茶餐如茶雞湯、炸茶葉、茶葉排骨;茶點如茶蛋糕、桂花糕、桂花蜜、桂花茶凍、桂花巧克力、綠茶酥餅、綠茶牛奶糖;生活用品如茶葉香皂、茶葉護髮露、茶樹精油、茶葉沐浴乳等繽紛產品這些都在南港山區嚐得到,常吸引女性朋友駐足觀賞! 

  即使木柵地區還是佔臺北市區茶葉生產的大宗,但南港的包種茶卻以曖曖內含光之姿,在自己的土地漸漸茁壯。我們不但在當地農民的努力耕作下,喝到沒有污染的高品質茶葉,也多了一個可以欣賞美麗山色、品嚐優質茶餐的好地方,更有一個可以在來年期待滿山桂花降臨的新景點!

更新日期:110.01.06 人氣指數:3292
資料來源:農業部資料開放平台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